首页>检索页>当前

师生之间

等你从容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23 作者:郭春华 来源:中国教师报

“老师,你竟然写小说!”

说话的是军,打架全校有名,熬夜玩游戏、上课睡觉已成恶性循环。之前,他还因我打扰他在课堂上的好梦对我恶语相向。威信扫地,羞愤交加,虽也想给他来一套“罚站+叫家长+写检讨书”的组合拳,或者来场“文戏”以情动人,但我知道没用。

头脑风暴正在酝酿时,军主动和我说话了,眼神里全是崇敬,“我可以看吗?”他一脸热切,忘了之前的“纷争”。

他喜欢文学,一个改造计划在我心中孕育。

第二天上《陋室铭》,我比较了刘禹锡与柳宗元的命运后总结:思维方式影响命运。那天,他竟然听课了,还找我聊了自己的家庭:父母离婚,爸爸沉湎赌博,妈妈在商海一路摸爬滚打,如今小有成就。他说,造成父母命运云泥之别的也是思维方式。13岁就会思考人生,他的早熟让我心疼。

我想多了解他,我的真诚卸下他的防备。他说妈妈是怪兽家长,严厉、苛刻、控制欲强。他想成为妈妈引以为傲的好儿子,但那些期望就像漩涡,他在其中旋转、扑腾,累到气息奄奄。他说,希望妈妈能像我一样有耐心、更宽容。那天,我看到了他向善、向上的心。

但是,我并不是天生会当妈妈。女儿5岁多时,我揠苗助长,将她送进小学,辅导作业时常“河东狮吼”。我经常强迫她看我认定的好书,却听到她的控诉:“你除了骂我就没有别的办法了”“你总把我关在你的世界里”。女儿的控诉,逼我反思:我在用大人的功利视角看孩子,目光追随太紧,期待过高,让她窒息。转换思维,降低期待,适当关注,慢慢地,辅导作业时的鸡飞狗跳变成了和乐融融。尊重孩子的生命律动后,我欣喜地发现,8岁的女儿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

我希望军的妈妈也有我这样的欣喜。我向她推荐了《无声告白》《小小小小的火》等家庭教育小说,好的小说会让读者产生代入感,比我的警钟长鸣更振聋发聩。很快,军的妈妈就为书上的话困惑不已。我反问她,父母牺牲对生活的热爱就能成全孩子热爱生活吗?接着,又推荐了《自由的孩子最自觉》和《最美的教育最简单》给她。慢慢地我发现,军有了变化,谈起妈妈时,愉悦替代了控诉。

那次交流后,军有所收敛,但依然不听课。我能做的就是给他爱,给他的大脑叠加美好。我想起尹建莉的一条永恒建议:阅读。找准青少年的阅读喜好,我常在课上读大冰的文章,并推荐《解忧杂货店》。后来,军竟成了“东野圭吾”迷。此外,我在课上详细介绍了刘慈欣如何由电厂工人一跃成为“雨果奖”得主的传奇经历。之后,军开始交周记了,周记本上全是工整摘抄的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有时,他还主动找物理老师学做电学实验。一次,我家电路跳闸,他自告奋勇提出为我维修。怕我拒绝,就拉着物理老师一起,物理老师教,他来操作。我紧张地看着他笨拙的动作,想起龙应台《孩子,你慢慢来》里的话:“表情紧张的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愿等上一辈子,让这个孩子从容地把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电路修好了,他学物理的兴趣更浓了。

他的成绩依然不好,但有自己喜欢的科目了。他的亮点依然不多,但我坚信他的人生可以点亮。

践行承诺把他写进文章时,我自己也在收获:作为老师和妈妈,我不需要过度教育,只需要引领和陪伴;不需要千方百计,只需要气象万千。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湘南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4月2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