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生边上

小镇岁月长

发布时间:2019-04-30 作者:叶志勇 来源:中国教师报

小镇是典型的南方小镇,四野阡陌交通,青青黄黄的作物摇曳生姿,有一些低矮的山横亘在视野中,这是大自然对这个江南小镇的馈赠。

小镇太小了。但你不能忽视它的过去,就像你不能忽视它街道两旁的门铺。门铺较矮,一律是木板门拼搭而成,白天洞开,也不显得光亮,只有走进去才发现别有洞天。站在布匹或瓷器中间的人一律不显山不显水,憨厚地笑着,但笑里藏着精明,藏着骄傲。在小镇走过的外乡人从不在意这些门铺和门铺里的人,反而觉得他们的存在让小镇显得落后。

小时候,跟在父亲后面,第一次走过这条街道,当时熙攘的人群中有人向父亲打招呼,恭敬而谦逊。随后,他退回到一大堆布匹之中,用黄色的大木板尺徐徐拂过青蓝色的布匹,继续做他的生意。也只是在那时,我才注意到街道两旁的门铺,那些显得很有些年头的建筑,陈旧而低矮,散落在一些水泥筑成的现代建筑之间,像逝去的雨水,又像古寺的钟声。

求学3年中,我不断走过这条水泥街道,走进那些低矮的门铺,那些既熟悉又陌生的门铺,仿佛走进远古的岁月。这些门铺之间有一家新华书店,我们几个学子三五成群,静静地浏览新书,有时还怀抱书本而返。在书店一侧,还有一个书摊,摆摊的是一个女子,年岁不大,脸色苍白,但神情平静、庄重,不大说话,一说则轻声细语,如流水潺潺。我们常去,书摊上有多种诗刊,迷上诗歌的我们自然欣喜若狂。后来,书摊和女子一起“失踪”了,我们怅惘了许久。

再后来,发现了一间私人书室。书室竟然是在一座充满徽式建筑风格的大木房子里,这让多年后的我唏嘘不已。房子高大、深邃,门壁是显出岁月的木头做成的。一走进书室,“咚咚”作响,悬空的木地板让人如在云中,随着脚步的挪动,发出的声音如鼓声、似钟音,平添了一种沧桑感。走出大房子,一眼望不到边的是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两旁高大的青砖木房如历史剥落的碎片,静穆地排列着,隔开了尘世的喧嚣。走在石板上,我觉得自己如此渺小,脑中纷飞的是古代才子佳人、商贾弃妇的韵事,是文明前行时纷扰的哭泣和寂静。多次走过这条青石板铺成的老街,老街让我心平气和,又让我意气风发。

在这条街道的背面,是一条蜿蜒而行的大河,名叫秋浦河,从高山一路而来,投入滚滚的长江。汛季潮如奔马,摧枯拉朽;枯季则河床裸露,金黄的沙砾泛出夺目的光彩。我或在大堤上踱步夕阳,或在小舟上极目四野,这条流淌着诗仙风韵的大河,让人浮想联翩,飘逸灵气。

应友人之邀携家人重返小镇,旧门铺已逝,老街尚存。唯有大河未变,在小镇旁静静地流淌,河边有妇人浣衣,有小孩嬉戏。站在大堤上,阳光洒满全身,就像往日的温馨,更像逝去的光阴。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池州市第十六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01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