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美好课程

带学生走进广阔的学习时空

——河南省民权县实验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设计与实施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张洪波 王喜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究、服务、制作、体验中学习及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本质特征,是学校设计和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切入口,也是达成学生喜欢、真实有效课程目标的通道。

学校教育的使命是全面提高学生素养,作为一所县城初级中学,河南省民权县实验中学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从课内、课外、校外三个维度培育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国家课程基础上的校本创新

国家课程具有公共性、基础性的属性,这就需要学校根据校情、学情进行整体规划和全面布局,在坚持学科育人的前提下,创新设计和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让学生深度参与到教育教学活动中。

我校从两方面着手,促进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国家课程的融合、创新。一方面,教师将新技术、新学习方式引入课堂。比如Scratch程序设计课程,Scratch是一款模块化编程工具,是通过积木形状的模块进行编程,用鼠标拖动模块即可编程。学校信息组教师将Scratch程序设计课程与常规信息技术课程整合,推出编程课,组织学生学习Scratch教程,指导学生练习、发布学习任务。学生采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等方式学习,通过新建文件和角色,确定事件脚本、声音脚本、外观脚本等设计并完成作品,学生还要向全班同学解读自己的设计理念并为自己的作品创作故事。这种以任务设计为驱动的教学方式,有效发展了学生的高阶思维。

另一方面,学校开设“梦想课堂”,实施了一套与国家课程互补的活动课程,每班每周一节课,采用学生“走班”和教师“走班”两种形式。课程内容包括感知与联结、思考与选择、探索与行动三方面内容,培养学生的财经素养、安全意识、艺术修养和科学精神。课程实施重视学生、教师、课程与教育空间的协同,利用合作、体验、探究和游戏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成为学习活动的主角。

在具体教育实践中,学校还注重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提倡仁民爱物、孝亲爱国、重义轻利、诚信自律、礼敬谦和等价值追求,基于此,语文组教师设计和组织了“道德讲堂”“文化论坛”和“诗词大赛”等活动,每班两周一节课,也可以几个班级学生同时上课。学习时,学生身着唐装汉服,伴着古琴声声,与同伴一起研究、分享诗词之美,领会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进而实现文化认同和文化传承的目标。

整合优势资源设计和实施课程

无论是学生的学习还是学校教育,都拥有广阔的时空,课堂之外,目之所及都可以成为促进学生成长的教育资源,而学生的智慧往往是在教室外的天地习得。课外综合实践活动是学生兴趣和个性得以彰显的舞台,学校整合不同资源,将教育教学从课内向课外延伸,支持学生走出课堂,通过课外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获得人生的尊严、存在的价值和前进的力量。

创办16年来,学校积累了许多优质教育资源,比如“大型团体操”项目。该活动源于民权县两年一次的全民运动会,运动会开幕式上的大型团体操表演每一次都由我校学生完成。团体操是一种大型文体活动,内容涵盖文学、音乐、舞蹈和美术等多学科知识。借此机会,学校将该活动列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组织学生进行多学科、跨学科知识的学习和训练。当学生完成这项任务时,他们在沟通交流、艺术修养和团队合作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此外,学校还开展了“讲诚信,敢担当”“温暖你我,携手同行”等课外活动,以及相关主题班团活动和心理专题培训活动,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主动参与、自主发展等优秀品质逐渐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自觉,学校也找到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载体。

“开学第一课”是重要的教育契机,每到开学季都有不少学校创新设计“开学第一课”。我们也适时组织“开学第一课”拓展活动,每次活动为期6天,内容包括国防安全、文明礼仪、卫生健康等,课时根据内容调整,均由专业人员为学生授课。比如在食育课程中,针对食物的来源、食物的营养和食物的安全等问题,学校设计了“今日我当厨”实践活动。学生走进学校食堂后厨,参观一日三餐的制作过程,在与食堂师傅的交流中了解各种食物的来源,他们也会参与食物的制作和售卖。

在食育课上学习相关知识后,学生对食品安全和科学饮食有了初步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学校组织了“小小营养师”实践活动,号召各班级通过校刊、板报等形式,介绍食物营养、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案例。不仅如此,学生还自发组织了“小小营养师”主题讲座。

研学旅行是近年来一个教育热点,其研究性、实践性的特点可以补充课堂教学的不足。所以,学校每学期安排一次研学旅行,组织学生到高校、各大博物馆等进行实地参观考察,探究文化现象;组织学生走进国家森林公园、黄河故道遗址,考察黄河故道生态走廊建设的重要意义,探讨崖沙燕筑巢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研究水环境对保护生态的重要意义。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知识、解决问题,在活动中拓展视野、了解自然、观察社会。研学旅行是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动践行,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新方式、新路径。

地方特色课程让学生走进社会

基于项目学习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以任务解决为目标,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探究、合作、分享为主的教学活动,可以培养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学校依据当地教育资源条件,开设了王公庄美术综合实践课程、庄子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和制冷博览会(简称冷博会)、中国好粮油产销对接博览会(简称粮博会)综合实践课程,让学生以项目学习的方式开展综合实践活动。

王公庄美术综合实践课程。民权县内有闻名全国的画虎村——王公庄,村内有享誉国内的农民画家,他们的作品被多家美术馆收藏,具有一定的文化影响力。在王公庄,夫妻画家、父子画家、姐妹画家和三世同堂作画者屡见不鲜,推开一间画室就可见画家潜心作画。因此,学校将王公庄确定为美术学习实践基地,教师定期带领学生到王公庄学习、考察,通过结对子、组建名师工作室等方式,以任务驱动学生的深度学习,以书画展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庄子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庄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文学家,是道家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庄子故里位于民权县的庄子镇,这一文化优势是学生学习庄子作品、理解庄子思想的重要资源。语文组教师组织开发了庄子文化综合实践课程,带领学生前往庄子村拜谒,以走访、询问、查看、问卷的方式获取庄子资料,通过研读庄子作品领会其思想内涵。

“冷博会”“粮博会”综合实践课程。民权县每年举办“冷博会”,“冷博会”是一个区域商贸平台;2018年,“粮博会”也在民权县举行。这些大型社会活动都是非常好的地方课程资源,是学生体验生活、了解社会的窗口。所以在活动期间,教师引导学生打通政治、经济、地理等学科知识间的通道,以未来的眼光设计、处理学科教学,让学生建立起基于问题解决的知识框架,形成完整、开放的知识系统。

学生的身心和个性发展需要丰富的综合实践活动来滋养,单一的课堂教学已经无法完成这个使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可以为学生的学习创设新环境、提供新资源,也更尊重学生的多样化选择和个性化体验,是对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种开放型、探究性学习活动,实施好这门课程需要教师巧妙设计,制定准确的学习目标、科学的评价标准,合理设计学习任务和活动过程,做好支持者的角色,避免学生的学习停留在表面繁华、实则虚无的层面,让真实学习发生。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民权县实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