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文德育”的课程化实践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吴兴伯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办学实践中,德育工作常常存在随机、碎片、灌输的现象,德育目标不系统、不明晰;德育队伍过度依赖班主任,全员德育难以落实;德育评价办法缺失……这些都是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让德育贴近学生生活,增强德育的针对性、感染力?辽宁省开原市第二高级中学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强调“尊重和原谅”的德育原则,开发系列人文德育课程,组织生活化、体验式德育活动,潜移默化地滋润学生心灵。

晨读暮省中养“德”

学生以晨读《论语》等文化经典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以睡前完成《暮省日志》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

诵读经典可以让学生在文化熏陶中知晓做人标准、涵养修为、夯实人文底蕴,也有利于他们形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吾日三省吾身”是人生智慧,也是修身的好方法。学生每晚临睡前做一个“省吾身”的3分钟游戏:“放电影”,回想一天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其中做得好的给自己点个“赞”,做得不好的找出原因并改正。学校最初设计的《暮省日志》分为“我的语言、我的态度、我的行为、我的思想”四部分,每一部分学生都要写出值得肯定、需要改进、如何改进的内容,实施过程烦琐,学生难以坚持。经学校修订,学生现在只需要把有重要意义的反思写下来即可,学生更易接受,实施效果也更好。

主题班会上品“德”

学校每两周召开一次主题班团会,例如“孝亲感恩”“微笑问候”“谦让宽容”“爱国爱校”“责任担当”等。主题班团会注重实效,不摆花架子。以“孝亲感恩”主题班会为例,活动开始前,学校印发献给母亲的散文《爱,不需要说对不起》。班会开始后,主持人要求学生写出自己和父母的生日,有的学生迅速写出自己生日很高兴,有的不能马上写出或无法写出父母生日时很尴尬。此时,主持人邀请一名学生伴着音乐朗诵散文《爱,不需要说对不起》。朗诵结束后,师生从古代志士仁人的孝心讲起,用一件件真人真事讲述感人的孝心故事,学生都被感动了。这时,主持人引导学生欣赏《母亲》和《懂你》两首歌曲,许多学生流下了眼泪。

班会后,学校发起《我致父母一封信》活动,一封封满载真情实感的信送到父母手中。学生高阳写道:“如果可以,我希望来生还当你们的孩子。如果现实中有‘8号当铺’这个地方,我愿以一生欢笑换取你们后半生的安逸。”学生白冰洁写道:“虽然我经常惹你们生气,但我懂得你们对我的爱。愿我们以后再也用不着以书信的方式交流。”

实践活动中悟“德”

针对传统德育普遍存在的“重说教轻实践,重传授轻体验,重观看轻参与”的不足,学校设计了丰富的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在校园活动方面,大型德育活动围绕文明礼仪教育组织和设计,新生军训、成人仪式、文化艺术节、快乐体育运动会、演讲比赛等活动都以培养学生“有礼貌、知礼节、懂礼义”为目标。例如每届新生军训,学校安排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听礼仪教师讲读《弟子规》和抗联英雄后代讲述抗联故事,既有队列训练等磨炼学生意志的活动,又有帮助学生养成文明礼仪的德育环节。

在家庭教育方面,学校开展了“我做一天爸爸妈妈”活动。学生利用节假日完成父母平时为自己做的事务,从买菜做饭、洗碗洗衣等日常事务中感受父母的不易;设计“我给未来读高中的儿女写一封信”活动,让学生学会换位思考,积极改变当下生活和学习方式。

学生社团培“德”

学校成立“优雅女生俱乐部”“优秀男生俱乐部”“撷翠园文学”“微电影”等学生社团,开展系列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塑造新时期高中生形象。比如,学生社团确定了“优雅女生,儒雅男生”活动主题,学生经讨论确定了“服饰整洁,符合学生;谈吐文明,不说脏话;举止大方,不乱吐痰;热爱读书,自信开朗;爱美会美,时尚阳光;健身健康,内心坚强;情趣高雅,有项特长;孝敬父母,关心他人;关注时事,责任感强;珍爱生命,自强向上”10项标准,将其作为优雅女生和儒雅男生的行为准则,并倡导全校学生以此为标准塑造自己。

礼乐中感受“德”

现阶段,校歌的德育功能逐渐被弱化。为了发挥校歌的教育功能,学校创作了新校歌《梦想从这里起飞》,并请人谱曲。“送別了少年,胸怀理想,走进这追梦的高中殿堂。吸古塔余晖,种下初心不忘,我们怎能虚度美好时光。文明礼仪,人文涵养,立志铸成祖国的栋梁……”铿锵有力的校歌回响校园,鼓舞学生为未来而奋斗。

随着人文德育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学校形成了“爱校实干、尊重理解、诚信友善、谦让包容、协作共赢”的主流文化,师生关系也更加和谐。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开原市第二高级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