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地方传真

“同步课堂”助力名师“下乡”

发布时间:2019-05-21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姚广宏) 日前,在湖北省广水市武胜关镇中心小学三年级课堂上,音乐教师彭会会正带着学生上音乐课,与他们一起上课的还有十几公里外的孝子小学三年级学生。彭会会一边弹着琴,一边与学生互动:“声音再高亢一点就更好了”“唱得真不错,大家为他们鼓鼓掌”。在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孩子们唱得很认真。

“山里娃上不了音乐课、美术课,素质教育与城里孩子相比差了一截儿。乡村小学缺少专业老师,许多课程开不起来。”这样的现状让孝子小学校长闵应平一直心痛不已。孝子小学地处广水市最北面,地理位置偏远,教师年龄老化、结构性缺编问题突出,学科不配套,尤其是音体美这些学科教师更是稀缺。

在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开好艺术教育课程,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是广水市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大目标。近年来,广水市结合自身财力和教育发展特点,积极调整资金支出结构,采取“四落实、四促进”措施,建立健全完备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全市城乡教育协同发展。

在加快贫困村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广水市教育局优先为农村边远山区小学(教学点)配置数字化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卫星、电视、互联网等远程教育平台,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边远山区学校,全面解决偏远山区学校宽带接入问题,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

这个学期,广水市教育局以乡镇中心校为中心点,紧紧抓牢周边薄弱学校,采用“远程同步课堂”,以一个网络摄像头、一个麦克风、一台多媒体教学一体机,通过大屏投影让不同学校的学生在美术、音乐教师的带领下一起画画、唱歌,并通过屏幕彼此交流、相互点评。

“通过同步课堂我会打手鼓了,下一节课什么时候上呢?”说起同步课堂,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孝子小学二年级学生闵茵茵则手舞足蹈地告诉妈妈,她刚刚认识了“哆来咪发嗦”,以前她只知道它们念12345;美术教师还教会了她画简笔画,闵茵茵说很喜欢这些城里的老师……

“现在通过同步课堂,由专业教师教学生学习,农村孩子像城里娃一样接受艺术教育,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幅提高。”闵应平高兴地说,“另外,我校通过组织教师开展网络教研活动、整合网络教学环境中的多方教学资源,有效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