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我们班的“理财经”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杨小华 胥 江 来源:中国教师报

在我们学校,班级成了社区,年级成了部落,学校成了儿童地球村。儿童地球村像微社会一样,每个人都是“村民”,拥有自己喜欢的职业和擅长的岗位。也因人人有岗位,我们各社区成员一直用行动诠释着一句话——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因此,我们六(3)班改名为“迎春花社区”,在迎春花社区成立了迎春花社区行为银行。

聚焦自治,规范激发行动力

在每个孩子眼里,学校的清英币(可兑换许多物品)有着一股神奇的魔力,孩子们对它情有独钟。在孩子们眼里,清英币甚至比人民币还珍贵。那这珍贵的清英币该如何获得呢?学生又该如何成为社区支行“大富翁”呢?我们迎春花社区将清英币与学生行为习惯挂钩,将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培育学生财经素养合二为一。孩子们根据社区现状和需求,通过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的形式制定社区行为规范,以演讲、投票和公示的形式确定5项行为规范,形成“行为存折”(见下表)。

为争做社区储蓄大富翁,得到心爱的清英币,孩子们像被施了魔法般乖巧懂事,排队快静齐了,吃饭安静有序了,阅读更加主动了。因为他们的点滴进步在“行为存折”上都会加上对应的清英币作为奖励。最关键的是,5项行为规范都是孩子自己参与制定、演讲后投票确定的,所以他们一个个你追我赶的劲头可足了。迎春花社区行为银行的成立,给班主任工作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成己达人,岗位职责明细化

迎春花社区行为银行通过自荐、演讲、投票和公示的方式,面向全社区招募1名支行行长、1名储蓄经理、1名客户经理、2名宣传人员,并根据社区人数,4人一组,每组招募一名分理处组长,每月更换一次分理处组长,保证每个学生都有为他人服务的机会。

在确定各自的职务之后,我们共同商讨,达成了各部门工作细则。分理处组长每天记录组员加减明细,储蓄经理督促每个小组组长工作,客户经理思维灵敏,总是推出有新意的“理财产品”,宣传人员用张贴海报等方式广而告之,激发更多成员储蓄的欲望,从而达到促进各成员励志赢取清英币的决心。

采用这些做法后,每个人都在悄无声息地向上拔节生长。

支持发展,行为与课程融合

每个月,迎春花社区利用学校举行的“儿童地球村日”活动,让孩子们将清英币与学校课程活动系统融合。孩子们可以用自己赚取的清英币在“儿童地球村日”购买形式多样的课程产品,如同学亲手制作的饰品或绘画作品,现场制作的各种特色美食,甚至是科学小发明。此外,还可以购买形式多样的机会卡片,获得各种形式的机会体验,如在课间为社区同学播放一首音乐。

从宣传到销售,不仅锻炼了孩子的口才和销售技巧,还能在活动中实现清英币的快速流通。

孩子们赚取清英币后,会选择到行为银行存款,根据存款的多少与期限的不同,得到相应的利息。

关注成长,多元评价见成效

任何公约的执行与坚持,都离不开定期多元的评价。对于迎春花社区的孩子来说,每周五是值得兴奋的日子,各小组分理处组长会在班会课上向全班汇报统计结果。谁是小组“大富翁”?谁是社区“大富翁”?这些成了孩子特别关注的问题。

因为如果成为“大富翁”,这一周的宣传海报上“大富翁”一栏能有自己的名字;老师会在手机应用软件中加入相应分值,爸爸妈妈会在第一时间收到喜讯;“部落分行”还会给各“社区支行”大富翁10元的清英币奖励;“清英阿福童邮局”的“快递员”还会给你送来奖状……这对孩子来说该是多么光荣。

多元评价是推动孩子坚持养成良好习惯极为关键的因素。

迎春花社区行为银行成立后,孩子们根据行为条约规范自己的行为,同学之间更加团结、友善、文明、有礼。学校每周针对各社区、各宿舍评选“优秀社区”“优秀家园”荣誉称号,我们社区总是双丰收。每评到一项荣誉,“央行”会奖励我们迎春花社区行为银行30元清英币,因此我们成了最富有的支行。

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佳的教育,也许迎春花社区行为银行便是有效途径之一。作为教师,我们很幸福,幸福于看到孩子们奋发向上的力量。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