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又来摆摊啦

发布时间:2019-05-28 作者:周 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人气这么高,这个摊位展演什么?”

“哇,是绣花!”

这是发生在我校“绣馨社”常规展示活动上的一幕,不仅仅在校园,广东佛山各大传统文化展演现场都可以见到学校“小绣星”的身影和他们的作品。最近,“绣馨社”的“小绣星”受佛山新城中欧文化嘉年华的邀请,又来摆摊了。

活动开始不久,学校首席“小绣星”李昕栩就激动地对我说:“老师您看,我们的摊位人气很旺,体验者围了里三层外三层,他们热情高涨,时间到了还不愿意放下针线。”

学生杨欢华是这次展演活动中大花架体验区的主管,她与4位“小绣星”热情地教体验者穿针技巧、起针走线。

大花架作业是广绣课程的一种学习模式,每节课小组合作完成课堂作业:有的学生负责穿针引线,有的学生负责挑选彩线,有的学生负责刺绣。学校“广绣坊”有8个大花架供学员随堂练习,课程实施以班级为单位,每周两节连堂广绣课。教师不仅教给学生广绣的技巧,还给学生讲广绣的历史故事和身边的广绣趣事。

除大花架作业外,活动现场,学生还展示了小花架作业,该体验区也吸引了不少体验者。学生刘颖诗是这个体验区的主管,主要任务是组织体验者到各个小花架上体验。过程中,一位体验者突发感慨:“这些小花架制作的绣品更精致啊!”刘颖诗回答道:“是的,小花架上的作品讲究精、巧、细、美。这些作品都出自‘绣馨社’成员之手,从选材、画图、彩线挑选到针法的变化都是学员自己完成的。”听完学生的回答,体验者竖起了大拇指。当地电视台记者见学生阳光、知礼,又能对体验者耐心传授广绣技巧,对孩子们自信、大气的表现赞不绝口。

学生对“绣馨社”如数家珍,是因为他们从加入的那一天起就对广绣抱有浓厚的兴趣。进入“绣馨社”有三种途径:授课教师挑选、同学推荐、自我推荐。但只有对广绣有兴趣、动手能力强的学生才能加入。学生制作的绣品不仅可以在学校展示,也可以带回家与父母分享。为了带给学生更系统的学习体验,而不仅仅掌握一门技术,广绣教师历经5年反复修改出版了《慧指童年》广绣校本教材,详尽介绍了广绣的历史、常识、针法,以及童绣DIY制作过程和师生作品。

体验者来来去去,摊位前排队的人却不见少,许多人表示只听过广绣的名字,但未亲手体验这项传统工艺。这时,一位老奶奶走到摊位前说,自己从小就学广绣,他们那辈人都了解广绣,年轻时家家户户都以广绣谋生,现在这门手艺已经很少有人会了,“我想加入你们,把这门手艺教给更多孩子,让他们把这项技艺传承下去”。

其实,这位热心奶奶的想法也是学校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吸引广绣技艺者为义工,将广绣技艺教授给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广绣的传承者、推广者。

摆摊活动在继续,我们的广绣课程建设也一直在路上。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佛山市东平小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5月2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