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点评

以课为媒 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衣新发 来源:中国教师报

西北地区首届初中高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顺利收官。作为这次活动的总评委,我在听了不同学科、不同风格的教师展示之后,很是欣喜。“课堂革命,西北行动”有效积聚了西北乃至全国不同地区在初中课堂教学创新方面的经验与智慧,吹响了基础教育“课堂革命”走向深入的号角。

评委们认为,本次课堂活动特色鲜明,实现了多个创新的积聚:

一是活动调动了大学、中学、政府和媒体“四位一体”的力量,呈现了机制体制创新的方向,这四方面的力量汇聚成推动我国课堂教学创新的共同力量。各个课堂现场的评委均由大学和中学名师联袂担任,多地教育局领导出席活动、支持课堂教学创新,各类媒体热心传播活动实况……如此,研究者、实践者、决策者和传播者同心合力,这样的协同必将在未来的课堂改革与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展课教师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体现了当下初中教育的新气象与新境界。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在百余名展课教师的课堂均有体现,近年来以高效课堂为代表的新型课堂教学创新模式,在活动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

三是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到教育教学方面形势喜人。本次活动的许多展课教师都已经将微课、慕课和翻转课堂等理念落实到实际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初步构建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顺应了时代潮流。

本次活动在彰显参与教师在课堂教学方面的创新探索和良好成效的同时,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第一,整体而言,能够达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样态的课堂还不多见,缺少能够鲜明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创新。在展课教师的教学设计中,以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的设计很少见,在以学科教学实现有效育人的目标设计方面存在明显短板。

第二,在教师处理教材内容方面,纵向的学科内整合或横向的跨学科整合较为匮乏,与学生生活的联系还不够紧密;以STEM、PBL、OBE等为指导的新型课堂教学设计较为罕见。

第三,在教学过程方面,教师从行为互动、情感互动和思维互动等层面系统组织教学明显不足;相对而言,教师可以实现教学内容广度的充分延伸,但普遍缺乏深度的充分引领和挖掘,学生缺乏基于课堂学习的生产与创新。

这些问题的解决,应是未来课堂教学实现进一步创新的起点,也是“四位一体”协同推进、“课堂革命”走向深入的新契机,期待有更多优秀的教师在创新的路上引领发展。

(作者单位系陕西师范大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