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游戏化学习实施策略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周 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以小学数学游戏化学习为例,游戏化学习的实施策略如下:

第一,在课堂导入环节采用游戏化的导入教学,促进游戏化学习的顺利进行。比如,在教学苏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10以内加减法》的相关知识时,教师出一些简单的加减法习题,让学生进行计算,然后根据计算出的答案进行自由结组,在规定时间内计算结果正确,并且小组人数也是正确的,为最终的胜出者。教师给出的题目是“1+2=?”学生通过计算得出答案是“3”,这时就要每3个学生组成一个小组。这种形式的导入,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更能锻炼和提升学生的反应能力。

第二,在教学中设置游戏化的课堂实践活动,促进游戏化学习的顺利进行。在进行游戏化学习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对游戏的“量”与“度”进行严格控制。以苏教版小学三年级上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学习为例,在学习这部分知识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让学生以比赛的形式寻找教室中的长方形和正方形,在规定时间内找出数量最多且准确性高的学生为最终胜出者。

在活动过程中,教师要恰当运用鼓励性评价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索精神。通过这种实践活动的设置,不仅能够促进游戏化学习的顺利进行,还能够改善传统教学的枯燥性,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确保课堂教学能够高效、有序进行。

第三,鼓励学生在课后进行游戏化复习。比如《认识图形》一课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课下利用七巧板进行图形的拼摆。采用游戏化的课后复习模式,使得学生能够在游戏中快乐学习,体会学习的乐趣,从而有效巩固基础知识,并激发学习热情,增强学习主动性,为学生后续的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摘编自《读与写〈教育教学刊〉》)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