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应具备游戏化教学素养

发布时间:2019-06-11 作者:章苏静 来源:中国教师报

纵观游戏化学习活动课例,教师在活动中通常扮演的是游戏化学习的指导者、行为规范的示范者、心理保健者、领导者等角色,始终站在以教为中心的视域下开展教学活动,这导致学生对教师设计的游戏化学习活动并不“感冒”。解决这一冲突,教师可以尝试扮演游戏活动中的玩家或玩家领袖,或弱势玩家,让学生协同教师玩家去完成游戏任务或学习任务,更多满足学习者被尊重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教师还可以尝试扮演游戏活动中的非玩家角色,如把自己当作道具,协助学生更有效地完成游戏任务或学习任务。

其实,出现上文所述现象与教师的游戏化教学素养不够有关。教师的游戏化教学素养包括游戏化教学实践素养和游戏素养,其中游戏化教学实践素养包含游戏化教学系统设计能力、游戏化组织和管理能力、游戏化评价能力。新时代背景下,好教师要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过硬的教学技能、深厚的教育情怀,也要具备让课堂教学“有趣”的能力,可以用游戏给学习带来强大的“补丁”,努力让学生全情投入学习,主动挑战难题并保持乐观精神。

伴随着“数字土著”一起成长的新媒体和游戏,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权利构成了挑战,如何更好地对话这些“数字土著”学生,做到共情,做到游戏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我们需要更多关注教师游戏化教学素养的提升和系统的研究。

(摘编自《光明日报》)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