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班级里的温度

发布时间:2019-06-18 作者:崔向丽 来源:中国教师报

虽然担任小学班主任不到两年时间,但我始终坚持做有温度的班主任,塑造有灵性的孩子。

生活中有温度,把班级当成家

你记住我,我记住你。新接到一个班,我首先会自我介绍,告诉孩子们我会唱歌、跳舞、画画、做手指操,我不会布置太多作业,更不会打骂孩子,并且适当展示一下自己的特长,让孩子们很快喜欢上我。同时,我会用较短的时间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上课时提问加深记忆,他们见到我时也介绍自己的名字。互相记住对方,爱的故事由此展开。

班级布置,让孩子参与进来。比如“我的小手真能干”板块,孩子们自由发挥创作手工作品,自己贴上去。比如“作业展览”板块,学生在表格周围用彩笔设计一些点缀。比如“废物循环利用”板块,用废旧瓶子做花盆,种上大蒜,让孩子们自己照顾,观察并记录大蒜的生长过程。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会生活的孩子才能更好地学习。

抓常规,促习惯。首先要讲究卫生,包括班级卫生和个人卫生。我们不会为了迎合一些检查评比而做样子,讲究卫生是我们班的常态。其次,读好书、写好字的习惯更是重中之重。学校学习中,孩子们的读书放在第一位。我对学生写字的要求也比较严格,不论成绩好坏,首先得把字写好。

管理中有温度,赏识尊重孩子

关注潜能生,关爱孩子。比如排列座位,我的原则是按身高、视力,尤其是成绩排列——成绩差的坐前面,多动的坐前面。成绩好的往往自律性高,坐后排照样成绩好。我会给全班学生讲清楚排座位的原则,并且经常在班里表扬后排的优等生及优等生的家长。当然,有家长要求调座位,我也会根据情况适当调整,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具体需求。

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美丽的不同,我们要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我们班的小然(化名)走路不稳,说话不清,之前上学很吃力,现在既听话又懂事,我能看出他的努力,所以经常表扬他。期中考试后,我说服校长给他发了一张“好孩子”的奖状,因为他虽然是残疾孩子,但他的礼貌、努力感动了我,我能看出他尽力了!如果只看学习成绩的话,估计他这辈子都很难获得奖状。他捧着奖状拍照时,妈妈一边流着幸福的泪水,一边抓住我的手说:“谢谢你,老师。”

维护学生的自尊心。比如丢钱事件,面对偷东西的孩子,既要引导他改掉坏毛病,又得保护他的自尊心。小孩子都会犯错,关键得看如何引导,老师的一句话可以挽救一个孩子,也可以毁掉一个孩子,这样的事会在他生命中留下永远的烙印。

说话时有温度,善于沟通交流

与孩子沟通时不打击,要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同样一件事,话说的不同,学生的感受亦不同。比如:孩子拉裤子了,一位老师大声训斥:“傻呀,不知道给老师说呀!”我想我不能那样做,于是搂着孩子的肩膀,轻轻地说:“咋回事儿?是不是老师太疼你了,今天给你盛的饭太多了,撑着啦?下次你一定提前给老师说。”此景此情,是不是比较暖心?

与家长沟通要真诚、专业,打心底里爱孩子。我会经常在班级微信群里发孩子在班上的一些照片和视频,也能缓解远在外地的家长的念子之心。我还会发一些家庭教育的知识,引领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这一切看似简单平和、理所当然,其实背后花了不少精力。把事做到家长的心里去,家长会是你的、班级的铁杆粉丝。

与转走的学生保持长久的联系。转走的学生,有些班主任可能不再过问,可我和两个转走学生的妈妈一直保持着联系。我理解她们的“两难”之心,一位妈妈也是教师,孩子跟着她上学去了。我告诉孩子妈妈:“你家孩子很聪明,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不要只顾着工作,‘肥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另一位妈妈给孩子选择了寄宿学校,我告诉她:“孩子年龄小,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正需要家庭的关爱。工作之余,一定要多关注孩子。”班主任是学校最好的名片之一,我想,我的做法或许会让她们对学校永怀感激。

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就是一个良心活,传播知识,奉献爱心,你收获的不仅是一份成绩、一份荣耀,更是一种心安、一种快乐,做一个有高度、有温度、有故事、有本事的班主任吧。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夏邑县太平镇清河湾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06月1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