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合伙人

我又一次选择做班主任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陈姗姗 来源:中国教师报

前几年,每当接到做班主任的通知时,我的内心都是抗拒的。除了我的孩子还小之外,更多的是怕、是烦,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无奈。

教师被誉为春蚕、园丁、蜡烛,还被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但是一旦做了班主任,不仅得管学生的吃喝拉撒,还得具备警察的调查能力、律师的辩解能力、记者的敏锐观察能力。除此之外,班主任还要组织班级的各种活动,指挥和引导学生,协调各科任教师之间、学生之间、教师和家长之间的关系,于是乎,教学往往就成了“副业”。

今年我再一次做了班主任。校园里总会有同事诧异地问我:“你为什么要做班主任呀?你孩子那么小,家又那么远?”每当此时,我都笑笑不回答,不是不想答,而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以前对班主任工作能推则推,为什么现在有两个孩子后我反而愿意做班主任了呢?

假期我看了两本书,一本是李镇西老师的《做最好的班主任》,一本是《优秀班主任教育艺术66例》。

首先看看李镇西老师这本书的目录——“做班主任,让我的生活如此多彩”“孩子们是我永远的青春礼物”“甜蜜的苦差事”“班主任工作给予我丰厚的馈赠”……光看目录就已经闻到满满的幸福味道。那些当班主任的幸福浮上心头:我们与学生朝夕相伴、促膝谈心,我们与学生同欢乐、共奋斗,我们的付出学生都会予以最纯真、最真挚的爱,毕业时不舍的眼神、滚动的泪花、温暖的拥抱,时不时收到一封来自某大学的贺卡,节日里一个个祝福问候的短信,走在大街上突然被“惊喜”地吓一跳:“老师!”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全力以赴,给予孩子严慈相济的爱。逃避不是办法,正确面对、快乐享受才是班主任工作的正确打开模式。

班主任工作除了累之外还有难,难在学生不好管理,《优秀班主任教育艺术66例》用活生生的案例讲述了如何面对不同性格特征的学生。这本书共六辑,第一辑:遇到问题学生,不妨多一点大智若愚的智慧;第二辑:对于自卑、内向的学生,需要多一点关爱、耐心和智慧;第三辑:学生的心理出问题了,应多一点疏导的智慧,这是教师的天职;第四辑:学生厌学了,应多一点激励的智慧,让每一朵花都能散发芬芳;第五辑:抓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需要多一点以退为进的智慧;第六辑:处理突发事件,应多一点随机应变的智慧来“扭转乾坤”。这本书都是通过案例呈现教育问题,案例最后有一个“智慧收藏夹”进行剖析并给出科学的处理方式,熟读此书并能学以致用,班主任工作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做班主任需要智慧,不要把自己定位为保姆、警察、记者,而应该是引领学生的教育者。

儿子上小学了,面对他的学习,我刚开始非常焦虑,每晚辅导作业后都身心疲惫。孩子的成长全被学习“淹没”,除了学习我似乎不再关注他的其他能力。这种焦虑伴随了我两年,直到今年再做班主任。

面对40个学生,我不再以家长的身份要求学生,脑海中的第一反应是不能死读书,快乐成长和性格培养最重要。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我也是以成长为主题,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争取举办更多的班级活动,为学生的高中生活留下美好的回忆。回头再想想,自己为什么就那么执着于儿子的成绩?说好的快乐成长呢?到底想培养一个什么样性格的儿子?我一直很迷茫。

这次带了一个重点班,我认真观察每一个学生,为什么有的学生适合做班长?而有的学生适合做宣传委员……这些问题的思考都会影响我对儿子的培养,有的学生可能学习并不拔尖,但是动手能力极强,阳光正气,让人一看就会产生好感;有的学生组织能力很强,特别有号召力,组织班级活动可是一把好手;有的学生声音很好听,普通话特别标准,很会主持节目;还有的学生写得一手好字,作业写得工整有序……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闪光点,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才能让孩子自信健康地成长。

相信孩子,给孩子的成长留点空间和时间,不急一时,不急功近利,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因为野百合也有春天。

所有的事情想通了,班主任工作也就能坦然接受了。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中山市第二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