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把教育过成诗的模样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王学其 来源:中国教师报

此去必经年,寒来暑往换新颜,只身山水间,十寸光阴换一钱。人们艳羡陶渊明,只因他将生活过成了诗的模样。师者,也应将教育过成诗的模样。

作为校长,我尝试将思想写在大地上,把视野跳出课堂外,寻觅让中年教师二次成长的桃花源,寻觅让一群可爱的人儿在学校这方天地里获得幸福感的最佳路径,此去经年,归去来兮。

归: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

每当漫步校园,年轻教师那新鲜活泼的身影令我感叹青春美好之余,更令我感慨:中年教师也会一如既往地这般鲜衣怒马、仗剑天涯,满怀一腔热血,饱含一身才华跻身这三尺讲台吗?或许,回归教师本位,回归教育初心,尚能让他们保留对教育的余温。回归原点,不改初心,无论走多远,都不会忘记当初为何而出发。

教师对自身专业的不断追求,内化为自身自觉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学校文化氛围的用心营造。我寻找着属于成贤街小学自己的句子——“赢口碑,夺奖杯,成宝贝”。这三个“bei”不仅挂在校园里,更烙在每位中年教师的心中。

上有老,下有小,生活重担一肩挑,身心压力与日俱增,中年危机是绕不开的话题。倘若学校文化氛围营造优良,我们就能唤醒中年教师的内在需要:个人出色,学生成长,学校成名,才会让你的另一半多一份向上的激励,孩子多一个最近的榜样。以你为荣,别人方能更加出类拔萃。

去: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

教师除了要站在学校的最中央,更要身处学校的最上方。作为校长要想方设法带领教师跳出学校看教育,跳出教育看学校。走访优秀的学校,在横向对比中学习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触碰其他领域,在纵向延伸出衡量反思教育的最终归宿。唯有高眼界,才有大格局,一个视野高远、胸襟开阔的教师方能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校长更要有大胸怀、远眼光。我们不仅要创造机会让教师走出去,更要寻找机缘鼓励中年教师出去交流。我始终坚信,短暂离开只为他们更好归来。交流,是让他们成为学校的另一双慧眼,领略不一样的教育风光,感悟不一样的教育人生。身处异校,他们一定能遇见教育的美好,也许,是美在团队合作的砥砺前行;也许,是美在课程引领的智慧聪灵;也许,是美在课堂变革的与时俱进;也许,是美在校外研修的贴地飞行。

来:渊明把酒对窗风,群贤高会古来同

站在大地上,我深爱着我的学校。她如一位温柔的母亲,人如其名,半世纪如一日般践行着她最本真的情怀:“人有其贤,人人成贤。”在母亲深情凝望的这片热土上,见证了太多成贤学子自信阳光地走出校园,也见证了太多独具成贤气质的教师绽放教坛、熠熠生辉。

这里所谓的“成贤气质”,是指独立的精神、标新的特长特质和频出的新人新秀。校长需要一双慧眼,找寻中年教师身上的成贤气质,让校园充满“见贤思齐、日有所进”的良性氤氲。为了让自己成为显“特色”、有“特长”的“特级”教师”,每位中年教师都极力打造专属的品牌课程:微文习作课程、风雅诗词微课程、“十字绣”手工课程、“园林花艺”培育课程等,实现课程的跨界、丰富、立体。这些品牌课程令中年教师摇身一变成为“成贤导师”,他们的风姿绰约,给青年教师以激励,给老年教师以启迪。教无止境,却有情怀,他们消除了职业倦怠,重获教育幸福。

兮:仁者乐山山如画,智者乐水水无涯

从从容容一盏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我始终坚信,一个会生活的教师才更会工作。中年教师不仅仅要局限于工作上的尽心尽力,更要在生活上花点心思。当校本研修换了模样,当教师在学校就能接触到中医养生、阴阳太极、艺术插花、趣味手工等,我们也在研修形式的变化中发现中年教师精气神的悄悄变脸。“要把职业干成事业,更要把工作过成生活”,会工作,会生活,让学校成为身体与心灵的栖息地。

现在,我依然站在我所深爱的热土上,把所见与所思写在大地上。每位教师都要凭借教育管理改革的春风,收获一路的诗与远方。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成贤街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