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情智教育16年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孙双金 来源:中国教师报

作家海明威曾说:“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作为教育工作者,校长在办学的道路上也应该有自己的主张和追求。“自己的句子”就是用自己的眼光去观照教育本质,用自己的思想去思考教育规律,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对教育的独特认识和发现。“自己的”,才是独特的,才是创造的,才是弥足珍贵的。

情智教育是我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做校长的办学主张和教育追求,它是我对教育的理解。我认为,人的核心素养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健康的身体,二是善良的心灵,三是智慧的大脑。心主情,脑主智,情智和谐共生的人,才是具有核心素养的人。“人”的一撇上写着5个大字“丰富的情感”,一捺上写着5个大字“灵动的智慧”。这样的人才是大写的人,才是顶天立地的人。

情智教育就是教育者着眼于人的和谐发展,用情感去陶冶情感,用智慧去点燃智慧,让受教育者的情感更丰富,智慧更灵动,达到情智和谐、情智共生的理想境界。它的核心价值是心心相印、情智共生。

我从2003年起担任北京东路小学校长,16年来情智教育走过了一条实践之路、思考之路、探索之路……

缘起:两块铜牌的故事

2003年9月1日,我从江苏丹阳作为人才引进调至南京市任北京东路小学校长。第一天走进学校,这里的许多美好景致吸引了我,尤其是两块铜牌:

第一块铜牌挂在教师会议室的门匾上,这块铜牌上刻着四个大字“心心相印”。老校长袁浩告诉我,这四个字来自陶行知先生的一句名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我知道“心心相印”是学校的灵魂,是老校长的追求,是教育的美好境界。

第二块铜牌在致远楼一层至二层的楼道中间。那是进入21世纪后,校长袁浩请学校教师对每个学生送上的寄语。当时80多位教师每人送上一句话,老校长将它们刻在了铜牌上永久留存。在这块铜牌中央,是柳斌先生专门对教师的寄语:“含爱生情怀,有教育智慧。”其中的一“情”一“智”,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这两块铜牌给我带来诸多思考。

思考之一:如何传承学校的传统文化?

这是我这个新校长面临的挑战。“心心相印”和“情智教育”是什么关系?在我看来,“心心相印”是情智教育追求的终极目标,也是理想境界。教育的“心心相印”,应该是师生的“心心相印”,教师与校长的“心心相印”,学校与家庭的“心心相印”。“心”主情,要想“心心相印”,就要情情相连,就要有教育情怀和教育智慧。

思考之二:如何走出“半个人的教育”怪圈?

早在半个多世纪以前,梁思成先生呼吁教育要走出“半个人的时代”。现在看来,“半个人的教育”就是唯知识教育、唯分数教育、唯工具理性教育。我们现在过早地分科教育,也是“半个人的教育”。那“半个人的教育”的另外一面,就是基于全人、完整人的教育。即追求知、情、行的统一,追求科学与人文的并重,追求情感与智慧的共融,追求感性与理性的相生。诸多事实证明:真正的大家一定是感性与理性、情感与智慧、左脑与右脑全面和谐的发展,这才是一个全面的人,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我们所倡导的“情智教育”就是依据儿童独特的心理特点和思维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情感在儿童认知过程中的影响力,用情感优化教育过程,用情感变革教育行为,改变传统的“冷认知”为“暖认知”,让儿童在情感的伴随和驱动下习得情感知识,形成情感能力,发展情感智慧,最终获得思维、人格、生命的和谐统一发展。

出发:学生给我授奖的故事

2005年,江西南昌的学校请我去上课讲学,我给孩子们上了《走近李白》一课。课上得很成功,师生情感融洽,气氛活跃。下课后,小朋友们要离开教室,这时,只见一位女学生走上讲台对我说:“孙老师,我要授您一枚奖牌。”我心中一愣。只见小女孩双手呈上一个纸剪的五角星,上面写着四个大字——最佳老师。

这件事让我感慨良多,我从教以来接受过许多金光闪闪的奖牌、证书,但唯有这一枚学生用纸片剪成的奖牌最为珍贵。这是纯真孩童发自赤诚之心的赞美,是最高的奖赏。为什么短短的两节课能打动学生的心灵?因为我一直倡导活泼泼的课堂,主张一堂好课应上得学生“小脸通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嘴常开”,这是学生生命力在课堂蓬勃生长的最好表现。

小脸通红——产生于教师的亲和力。教师语言亲切、随和,加上热情的鼓励,会产生一种磁性,深深地抓住学生的心,营造出一种鼓舞人心的学习氛围。学生对我的评价是:“孙老师就喜欢举手的孩子,答对了表扬,答错了也表扬,表扬你的勇气”“大胆地说,老师喜欢不同的声音”“把你的问题写在黑板上,后面写上你的大名,这是你的知识产权”……教师尊重、激励的话语,把孩子置于轻松安全的课堂氛围中,他们对学习充满了兴趣,一个个小脸通红,兴趣盎然。

小眼发光——产生了思维激荡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学生小眼发光时,往往是思维的火花闪现时,智慧的大门开启时。“老师,对这个问题我有不同的看法”“老师,我不同意他的观点,我认为是……”“老师,对这个问题我还有补充”……这样争先恐后发言的场景常常在我的课堂里呈现,学生在这样的课堂里是自由的、充实的,也是适度紧张的、热烈的。

小手直举,小嘴常开——产生了问题吸引力。古人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问题是学习和思考的起始,也是学习的核心。我常常在无疑处设疑,让学生茅塞顿开、拨云见日。在我一个个具有启发性的问题中,学生的思维向四面八方打开,迸发出一句句奇思妙想,把课堂一次次推向高潮。

深化:在法国巴黎论坛的演讲

2016年4月,法国巴黎。中国校长代表团一行15人,在陶西平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参加中法知名校长论坛。我作为中方校长代表之一,在论坛上做了《教师课程:教师发展的第三条途径》主题演讲。我的演讲得到陶西平先生的高度评价。会后,法国的校长也纷纷与我联系,讨论教师发展的途径与策略。

为了让情智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我们在情智管理、情智课程、情智校园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情智管理,让管理更有温度。情智管理追求人性的管理。人性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在我看来,人之初,性向善。因为人的本性是向往善良、追求善良的,因此我在管理中坚持“三重”原则,即“重欣赏、重激励、重发现”。在发现人群真善美的过程中,激励教师,欣赏优秀,把团队引向美好境界。生而平等、追求自由也是天赋人性。我们的管理尊重每一位教职工,即使是门房、保洁员、食堂师傅,我们会定期邀请他们走上升旗台,给全校师生讲他们的劳动辛苦和心得感悟。逢年过节,校长会专门慰问校内员工,让他们感受职业尊严和幸福。自由是每个人内心的追求和向往,因此我们采用解放式管理:给教师减负,我的课堂我做主,成为最好的自己,创造自己的教学风格……情智管理是追求价值的管理。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我们的人生如何像孔子那样从小立志,追求人生崇高的价值?我引导教师唱好三首歌,第一首是《国际歌》,世上没有救世主,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第二首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自己的脚下,自己走好人生每一步;第三首是《爱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我们要靠自己书写灿烂辉煌的人生。

情智课程,给学生铺设多样跑道。有专家说“课程就是跑道”,情智课程要为学生的人生铺设多样跑道。一方面,我们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例如语文教材,我校教师教学时有两大特色:教学具有浓郁的情智味,教学更富有情趣、情味、情意;教学更富有智慧、机智、才智。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有的用1/2时间教完语文书,有的用2/3时间教完语文书。另一方面,我们实现校本课程特色化。学校较有影响的校本教材《12岁以前的语文》,由传统经典、现代诗文、儿童文学和生活与表达四大支柱组成,追求母语教育的经典性,用国学经典、诗歌经典和儿童文学经典启蒙儿童,为儿童的人生播下经典文化的种子。我们将语文定义为“经典的语文、积累的语文、儿童的语文、为一辈子奠基的语文”,目前已经在小学语文界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情智校园,给学生一个金色童年。情智校园是书香校园。学校是儿童读书的地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读书的孩子最美丽。为建设书香校园,我们给各年级学生精选了300本书目,每个年级50本书成为学生的必读书目。“这里的学生特别爱看书”成为家长的口碑。情智校园是创想校园。北小娃娃科学院始建于1993年,是国内第一批建立少年科学院的学校。孩子们在14个研究所内研究植物、土壤、太空、机器人……从小播下学科学、爱科学的种子。情智校园是儿童乐园。学校的校园充满活动趣味:“六一”儿童节全体学生载歌载舞,放飞梦想;白马公园留下学生成为明星的欢乐嘉年华;江苏省美术馆展出学生稚嫩的书画作品。学校就是学生的人生大舞台,每一位儿童都可以在上面尽情展示。

情智教育探索了16年,如今我们仍然行走在路上。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南京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导师)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