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价值认同:助推学校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曹海永 来源:中国教师报

鸡蛋由外打破是食物,由内打破是生命。作为校长,如何让广大教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是我一直在努力思考、实践和探索的问题。我常常在想,不同年龄层次、不同发展状态的教师,包括图书管理员、门房、保安等,如何尽快产生积极的价值认同?如何建构美好的共同愿景?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和创造力?

治学:让专业的学术影响力成为更大的行政领导力

如何规避“管理”过度而“领导”不足?学校每月一场的“校长治学”讲坛,是让学术影响力自然发生的重要支点。“让学习方式撬动课堂变革”“在教育写作中让改变发生”“做有职业尊严的幸福教师”“提升教学质量的理解、分析与行动建议”——每一场讲学,什么内容,谁来讲,哪些人参加?作为校长,我都要反复谋划,力求让大家充分感受到校长全心全意办优质教育的坚定决心,尤其是对教师发展的殷切期待与亲力亲为,进而从内心与学校保持高度一致,实现真正意义和更高水平的“价值认同”。

仅2018年下半年,学校安排接待了浙江丽水、余杭、安徽宁国、吉林长春、江苏昆山等地教师跟岗学习,承办了江苏省“京苏粤浙”高级研修培训、南京市小学综合实践连片教研、区小学语文教学年会、区小班数学英语学科赛课、张齐华名师工作室等重大活动……2019年学校被推荐申报江苏省教师培训基地示范校,研究成果荣获南京市首届科研成果创新奖一等奖……最令我欣慰的是:学校两位非常优秀的语文教师,因为身体等多方面原因已经多年不上公开课,本学期也在全校校本研修活动中精彩展示,重新收获专业研究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更是激励了全体教师团队。学校中层管理干部逐渐体悟到: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让最广泛的人群最深度地“卷入”,而不是少数人的“独角戏”。

宣传:用正向积极的舆论导向占领学校的精神高地

许多人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哲学家在草地上给弟子们上最后一课,问:“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弟子们想出了许多方法,比如用铲子铲,用火烧,撒上石灰,连根拔去。哲学家说:“都试一下,如果没有除掉,一年后再来此相会。”一年后,弟子们都来了,哲学家没有来,但他的弟子们看到满地茂盛的庄稼而无一根杂草,终于悟到一个真理:欲无杂草,必须种上庄稼。对于学校而言,主流的价值观引导其实就是在广大教职工心灵的土壤上种植庄稼,它能让精神的家园变得丰富而充实。

2018年暑期,学校联合党支部、工会、共青团,通过深入访谈师德、师爱优秀事迹,包括融合教育团队为每一个特需儿童定制实施“一个人的课程表”,包括以英语教研组长陈岷为代表的骨干团队,以工会主席李雯为代表的中年教师群体。大家反复讨论、提炼了彰显校本元素的“仁爱”“智慧”“担当”的教师特质。我们发现,当正向积极的舆论导向占领学校精神高地的时候,在面对涉及绩效考核、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中,许多教职工就能自觉地将个人问题与学校整体和长远发展统一起来。

当然,信息时代我们还要充分发挥微信群、QQ群的宣传功能。学校组建了“幸福锁一家园”微信群,节假日的祝福搭起了沟通桥梁,办学新成果第一时间发布。短短几个月,江苏城市频道、教育频道、南京电视台、今日头条、《现代快报》等电视、网络、报纸媒体报道学校内容多达80余篇次,微信浏览量8万以上,在家长、社区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好评。

表扬:让愉快工作成为像呼吸一样自然的习惯

一所学校的文化,不在于墙上镌刻了多少关键词,不在于创造了多少新名词、新概念、新主张,关键要看形成了一种怎样的文化氛围,能实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在我们学校,“幸福教育:一种值得过的生活”植根于学生心田。“幸福教育”如何让广大师生过“一种值得过的生活”呢?关键是让日常工作变得有意思而且有意义,让每一个日子都“熠熠闪光”。其实,当相互表扬成为学校的一种风尚时,彼此的悦纳与认可就相对容易得多。校长巡视课堂,感受到教师与孩子的亲和、愉悦,表扬教师上课的激情投入与轻松自然;感受到孩子学习方式的自由、状态的亢奋热烈,表扬教师的课堂改革与探索,这应该成为一种管理的常态。当然,表扬有的时候还需要一点仪式感。如学校为2018年退休的三位教师举行“幸福教育·功勋教师”颁奖典礼,给退休教师一种朴素而隆重的“仪式感”,也借此激励在职教师。

在我看来,成熟的管理需要充分肯定和表扬教师。比如召开会议时,就要表扬一些人和事,尤其是放大这些人和事背后的精神力量,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作者系江苏省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9年07月10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