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校系列⑩ 本期读校: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绿杉园小学

让花成花 让树成树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本报记者 褚清源 钟 原 来源:中国教师报

绿杉园,一个充满画面感的名字。当她与一所学校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就有了一种生态化的呈现。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绿杉园小学就是一个“让生命在绿色中孕育希望”的地方。校长王秉云和她的团队这样注解自己的校名:绿,是生命的颜色,是希望的基调,是健康拔节的律动;杉,是向上的姿态,是挺拔的气势,是木秀于林的具象;园,是一种诗意的栖居,是美感的存在,是和谐的生态。

后来,他们又找到了宋代文学家苏辙的名句:杉能遂其性,不扶而直,其生能傲冷雪,而死能利栋宇者,与竹柏同,而以直过之。这让“绿杉园”从诗意中走出,有了历久而弥新的底蕴,具体而生动的气象。

10年前,这所学校刚刚创办的时候,绿杉人就着手寻找学校的文化密码,寻找线索就是从校名开始的。“绿杉园这个校名决定了我们要创造一种生态的环境,让树成树,让花成花,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让每一个孩子在这里都能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王秉云说。

在王秉云看来,教育即生长,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奇妙的世界,虽有千差万别但都有一颗向学之心。教育者要尊重学生的特质,创造适合每个孩子的成长场域,用全身心的爱去关心、关爱、支持他们成长。于是,努力让每一个孩子具有“个性张扬、健康快乐、积极进取、意志坚强”的良好素养,被确定为绿杉园小学的培养目标。

走进绿杉园,孩子们会与绿色相遇,与杉树相遇,与故事相遇,与经典相遇,与“HOPE”课程相遇,与更多美好的事物相遇。

“在与美好事物相遇的过程中,绿杉园的孩子身上需要积淀下什么样的精神底色呢?”办学之初,绿杉人曾自我追问。

“当然是经典文化的底色。”最终他们达成了共识,“要培养具有‘中国心’的现代人,就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圣贤对话,与经典为友,眺望历史与未来”。

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中,学什么?怎么学?什么时间学?如何才能不增加学生过重的负担?绿杉园小学对此展开了研究。通过调研论证,学校最终确定从校本课程入手,“两条腿走路”,即“读”“写”共进。这里的“读”是指“特色成语课程”和经典著作,“写”是指写字,尤其突出“软笔书法”。

歌德曾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绿杉人则认为:没有适切的切入点,没有长期的练习,就没有兴趣和素养。于是,绿杉园小学的经典阅读采取“成语引路,走进经典”的方式,开启了为成语寻找“老家”的有趣旅行,旨在通过“趣学成语”,引领学生开展经典原文的阅读。2015 年,王秉云牵头申报了山东省“十二五”规划课题“小学特色成语课程的开发与研究”,与学校语文教师一起开启了研究探索的旅程。2018年,研究成果《读名著学成语》和《读诗词学成语》校本课程正式出版。

三年级学生赵子墨是“成语引路,走进经典”的受益者之一。她在学习了成语课以后,明显提高了阅读兴趣和效率,习作多次在语文周报上刊登。赵子墨的妈妈表示,孩子的朗诵水平提高很快,先后荣获“风雅存诗意 古韵有新声”第二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一等奖,2019年淄博市中华经典朗读大赛暨全国语文朗读大会淄博赛区特等奖等十几个奖项。

“我非常喜欢学校的成语课程!每周的阅读课上,老师都会领着我们一起读《读西游学成语》《读水浒学成语》。我不仅喜欢成语,还深深地爱上了《西游记》这本经典。每天晚上回家,我都沉浸在阅读当中,我喜欢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也喜欢好吃懒做的猪八戒,每读完一个章节,我会在积累本上记下新认识的成语,经常翻一翻,写作文时自然而然就可以用上一些。”赵子墨说。

书法练习更是绿杉园小学全体师生的一项集体行动。面对学校书法专职教师缺乏的困境,学校聘请校外专业书法指导教师,在每周一天的“绿杉习字日”时段,为所有教师上课培训。王秉云带领全体教师一起习字,既为学生树立了榜样,又为书法课的顺利开设打下了基础。

这只是绿杉园小学校本课程的一个起点。在此基础上,学校根植于传统文化,构建了丰富、多元、特色化的“HOPE(希望)”课程体系。副校长房丽介绍说,“HOPE”一方面体现学校“希望”之意,另一方面又是“Happy(快乐)、Opportunity(机会)、Potential(潜能)、Elegance(典雅)”首字母的组合,体现了学校为学生创设成长环境和机会,发现和挖掘学生潜能,培养个性张扬、健康快乐、积极进取、意志坚强的当代小学生之意。

“HOPE(希望)”课程设置分为“尚雅、养心、怡趣”三大板块。“尚雅”课程指向人文底蕴、学会学习。这一板块中的“成语课程”和“书法课程”已成为最引人注目的特色课程,引领孩子在经典文化海洋里徜徉,不断提升人文修养。“养心”课程指向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包括明礼课程、心理导航、创编故事等内容。学校着力营造适合学生健康成长的“绿色环境”,引导学生最终形成“绿色人格”。学校建设“心语轩”和“绿色空间”两个专业心理教室,聘请五位具备心理辅导资质的家长作为“校外心理辅导师”,在学校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祝桂青的带领下共同进行课程开发,并开展“父亲的责任”“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等家长培训。“阳光乐园”为特殊孩子助力,“亲子工作坊”为亲子关系的改善搭建平台,“家有二宝”课程为二胎家庭解决难题,个体心理辅导为孩子搭建心灵成长的彩虹之桥。

绿杉园小学三年级(9)班最早开设了“故事超市”。学生们带着自己创编的故事进行展示交流——有好听的童话,有神奇的神话,有内容丰富的校园故事,还有流传久远的民间故事等。后来此项活动成为教室里的“故事超市”特色课程,学生们相互讲故事、听故事,乐在其中,在创作、讲故事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语文素养,发挥了想象力,锻炼了口语交际能力。

“怡趣”课程则指向科学精神、实践创新,包括面具制作、手绘T恤、陶艺、泥塑、航模、电脑动画、3D、机器人等微课程。学校建设了两个实验室、一个科技成果展训室,成为学生展示自己智慧和作品的舞台。教室里放满了学生自己动脑思索和自己动手制作的蒸汽船、潜望镜、动植物标本、弹力玩具、纸桥等奇思妙想之作,这些作品与学生自己做的各种实验小课题多次在市区科技创新、课题评选等活动中获奖。“怡趣”课程不仅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也为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更加广阔世界的大门。

“希望绿杉,成长相伴。课程的丰富性、多元化、特色化,旨在让学生在选择中体验到自主学习的快乐,旨在让花成花,让树成树!”王秉云说。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