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纯真的母爱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吴美糖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一直以为,我是最幸运的,因为我生在中秋。

我以为母亲是中秋的化身。我的日历表每天都是崭新的,母亲亲手翻开,还用铅笔小心翼翼地将日期打圈。其实,我生命的每一个毛孔,都与母亲的血脉紧密相通,这是一种最幸福、最温暖的生命节奏。随着岁月长河的流淌,我愈发感觉中秋的宝贵,这是我永久的思想家园。

小时候的秋收季,大人干农活,孩子就跟着大人转,有的在田野里帮忙做农事或采野花,有的则在稻场草垛里捉迷藏。这个时候,母亲更是爱惜我们,总是怕我们“玩野”了,所以绝不让我们离开她的视线。母亲说,“保全自己就是给父母行孝道”,这道理我是在后来才明晰的。

当中秋节快到的时候,母亲总是趁着晴好天气,赶紧摘棉花、收割芝麻。她说,有了新棉、新芝麻,中秋就有新油炸麻花、油条和油饼,一家人可吃个够呢!于是,母亲带上满满一壶水,领着我和弟弟妹妹,今天摘芝麻,明天摘棉花。我们在棉田里穿来穿去,不由自主地感叹“好大的棉球儿”;收拾芝麻却又是一番景象,样样都是学问。累了,母亲就叫我们在树阴底下歇息一下。其实,农活虽然很累,但我们却觉得很快乐,一边劳动一边玩闹,农田倒像是娱乐场一样。

我的“长寿面”也是少不了的,这是母亲一生的作品。母亲总会小心翼翼地亲手下厨,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长寿面”端到我面前。年幼时懵懵懂懂,不知其所以然,后来听母亲说,生日那天吃一碗长寿面是很有讲究的,保护人一辈子平平安安。后来,我索性要求跟母亲一起吃,因为我希望母亲健康快乐,希望在我的生活里永远有母亲的叮嘱。

我工作在鄂东一座小城,母亲则一直不肯离开老家,每天侍弄她的菜园子。虽说不过四五里的距离,但是因为工作原因,平时与母亲相聚的机会仍然不多。所以,中秋就成了母亲永远的牵挂。她舍不得坐公交,总是步行来看我,每当我见到母亲步履蹒跚的样子,泪水便不自觉地落下来,润湿了衣襟。

去年中秋前夕,母亲依旧一拐一拐地走到我家。大约早晨6点左右,我还没起床,就听妻子开门嚷道:“您老怎么又送这多东西来啊?”我匆忙下床去看,土鸡、鸡蛋、面条,还有自家菜园摘的新鲜蔬菜……满满一大篮子。母亲笑着说:“马上到中秋了,是秋儿的生日呢!”母亲习惯叫我乳名,尽管我早为人父,但在她心里,我始终是个长不大的孩子。

母亲会在我这里过中秋。一家人吃顿团圆饭,妻子择菜、洗菜,孩子帮忙洗碗筷、摆桌椅、端茶送水,我则下厨掌勺,切菜、炒菜、卤菜,尽量符合母亲的饮食口味。不一会儿,萝卜、白菜、鱼丸子、肉丸子、卤菜,还有家乡的特色莲子米排骨汤,荤素搭配端上满满一大桌,孩子已经忍不住馋开始伸手尝鲜。这时母亲上场了,特意为我做了一碗“长寿面”,这是多年未变的习惯。

对于母亲而言,中秋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憧憬的季节;而对于我而言,中秋让我感受到世界上最纯真的母爱,分享了人间最美好的时光。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鄂州市红莲湖新区庙岭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9年09月18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