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成长记录

追梦之路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高 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童年时我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经过十几载严寒酷暑的努力拼搏,终于如愿了。

1998年,怀揣梦想的我毅然选择回到母校——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学任英语教师。当我信心满满地开始付诸实践时,却被一个个“刺儿头”扎得“遍体鳞伤”。

班里有个叫卢彪的学生,长得五大三粗。从我接任班主任的那一刻起,他就屡犯班规。一天刚上晚自习,教务处通知我去领人。“别是卢彪吧?”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卢彪的头发一绺一绺黑黄搭配,脖子上还挂着一根粗粗的白晃晃的链子。“看看你们班的学生,像个小混混……”校长黑沉着脸说。“为什么要打扮成这样?”我强压着心中的怒火。“老师,你不是也染头发、戴项链了吗?我的颜色、款式和你的稍微不同而已”。

原来如此!于是我将彩发换成黑发,项链藏于柜中,然后当着全班学生的面向卢彪致谢,感谢他给我提出宝贵意见。第二天,卢彪的头发变短变黑了,那条白晃晃的链子也不翼而飞。我冲着他会心地笑了笑。原来“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是这样的……

2006年,我开始了一个新的挑战:调入小学教英语。从教初三转到教小学,开始还真有点不适应,整天忙得焦头烂额。屋漏偏逢连夜雨,班里的王子墨几乎不交英语作业。原来,他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离异,主要由爷爷照顾。

王子墨很聪明,喜欢恶作剧,是班里有名的捣蛋鬼。一天上课时,我发现他蔫蔫的,于是一探究竟。“爷爷病了,没有人参加家长会了!”说完,他竟然哭了。我灵机一动:“我陪你好吗?”“真的吗,老师?老师你不能骗人,骗人是小狗啊!”他口无遮拦地说道。就这样,我陪着他开了一次又一次家长会。闲暇时给他补补课,教他如何洗衣服,请他到家里和女儿一起享用美食,慢慢地他变了……

2015年教师节,我突然收到一束鲜花,署名王子墨。他考上了大学,喜欢学习了,也会照顾家人了。原来“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是这样来的……

2016年10月,到城关幼儿园担任园长成了我的新工作。面对新挑战,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有个千斤重担压在我的头顶,那就是:2018年城关幼儿园要迎接省级示范幼儿园的复查验收。时间紧任务重,几乎全无经验的我没有选择余地。

城关幼儿园是一个改造园,90%是转岗教师,业务能力相对差一点,这是省级复验的难点和重点。面对弹唱、舞蹈技能差的问题,我决定和教师们一起在每周大会前先考核弹唱,每天下午放学后一起练习幼儿基本舞步。尽管弹得不好听,跳得很难看,但我依然参加弹唱考核。看着一个敢于挑战的园长,大家慢慢都大胆行动起来。

2018年5月,复验工作结束了,结果还不错。晚上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家中,上高三的女儿问我:“妈,这些天您忙什么呢?都见不到您一面啊,还说高三要好好管管我呢。”那一刻,我心里酸溜溜的……

回想起复验前的种种艰难,怎么幼儿园没人在我面前叫苦叫累,却是齐心协力呢?北宋教育家程颐的一句话启发了我: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我想,可能是我每天最早到园、最晚离园的诚意感染了他们。原来“以行感人者,人亦行而应”是这样的……

岁月如梭,21年的教育生涯让我历练颇多、收获颇丰、感触颇深,原来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才是我要找寻的教育之路;原来爱心奉献、辛勤耕耘才能实现我的教育之梦!原来探路、追梦是这样的……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合阳县教师进修学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0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