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资 讯

“十、百、千”研修活动促乡村班主任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7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雷国强) 1月3日至4日,浙江省武义县“十、百、千”种子班主任专业发展研修活动在上海新纪元武义双语学校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家成带领专家团队为武义县160名种子班主任进行了专题培训。

研修期间,与会者围绕种子班主任的研修成果进行了交流研讨。7位种子班主任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专业发展心得。

据悉,武义县乡村学校多,一直十分重视班主任的专业发展与培养。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武义县教育局开启了与华东师范大学的合作项目,2015年至2018年通过举办乡村骨干班主任研修班,为武义县培养了100余名班级建设工作带头人,打造了一支班级建设的精英团队。

2019年3月,武义县教育局再次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启动了 “十、百、千”种子班主任培训工作。15位班主任通过华东师范大学组织的专家面试,组成了“十、百、千”培训项目的种子班主任第一梯队。根据项目专家指导小组的设计和要求,每位种子班主任结合所在学区与学校分布,在自主申报、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室,组成武义乡村班主任“十、百、千” 培训项目的第二梯队。截至目前,全县报名参加15名种子班主任领衔的工作室成员有100余人,工作室已成为学校与学区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的领头羊。

武义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义县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群体呈现5个发展特质:有较强的专业发展自觉,有明确的学生发展立场和科学清晰的带班理念,有丰富的专业阅读积淀和扎实的班集体建设实践研究经历,有较强的班集体建设规划设计与实践引领能力,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素养。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班主任作为班级建设的领导者,是学生集体生活与学习的直接指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武义县“十、百、千”种子班主任专业发展研修活动,将为该县班主任专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