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家是如何产生的

发布时间:2020-01-17 作者:柳袁照 来源:中国教师报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教育的时代。我们的教育事业,是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无法比拟的,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质量水平,都达到了一个令人骄傲的境界。

首先要问一下,现在是产生教育家的时代吗?我们应该看到,近年来基础教育涌现出许多“独特的实践与经验”,这些“独特的实践与经验”既是世界的,又是本土的,源于“中国智慧”,在全球教育中越来越凸显“中国方案”的价值。之所以出现如此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与我们国家多年来提倡与鼓励“教育家办学”是分不开。政府、教育部门以及社会达成共识,竭力培养“教育家”,启动了工程、行动计划,有目标、有方案还有保障措施,既声势浩大又扎扎实实。中小学教育百花齐放,各种教育主张、思潮、流派可以说风起云涌,大有教育的诸子百家即将出现的格局。

产生教育家,或者说成长为教育家,要有两方面准备:理论的准备与实践的准备。近年来,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资金,培养和培训校长、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各级各类培养和培训,加快了校长和教师的成长。

重要成果之一:许多在经验层面、感性层面做校长、做教师的人,转变到了理论高度、理性层面,校长境界不一样了、眼界不一样了,办学行为、教育行为的立意都不一样了,重大活动如此、日常工作也如此。可以说,这场营造教育家办学氛围的行为,实是国家行为。像一场盛大的地壳运动,教育的青藏高原已经或正在隆起,无数的校长、教师在成长,他们即将成为教育人才高地、共同成为教育的青藏高原。而教育家则是青藏高原上的一个个山峰,如珠穆朗玛、冈仁波齐,有了高原,才会有高峰,我们正在等待高峰的出现。

“高峰”的涌现,需要条件。仅仅有了理论层面的准备还不够,更需要实践层面的准备,即在日常的办学过程中、日常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践行“教育家精神”,真正以教育家的精神为自己的精神。但是,在一些地方,办学自主权缺失、校长法人地位不落实,财力物力人力资源高度统一到教育行政部门,校长很难有所突破,很难有自己的办学梦想。同样,教师在一个缺乏教育教学自主权的背景下,一切由统一的模型、模式决定,时时处处强化、强调“集体备课”“统考”“联考”,没有个人的教学自主,如何能有教育教学的梦想,即使有也无关大局,只能在细枝末节上做点文章,这样的环境,教育家很难诞生,条件不充分。

当下,能不能产生教育家,或者说能不能实现由教育家办学?我以为呼之欲出。一般的校长教师与教育家总是有点区别,打个比方,教育家与非教育家应该有一条界河,就像“国境线”,没有“签证”无论如何是跨越不过去的,如何拿到“签证”?要看校长、教师自身,也要看环境。

政府、教育等有关部门以及整个社会要放权,对校长、教师要分类管理,对那些高度自觉的能按照教育规律办学、认真做教育的人,要信任他们,真正让他们自主地创造性办学。而这些校长、教师也需要进一步修炼自己,用一个词来表达就是“纯粹”,真正地回到教育的本质上去,丢掉名利、功利,一切为了学生的生命成长,不要想得太多,只想学生。只有这样,才能拿到这本从此岸到彼岸的“签证”。它不是谁都能发的,是历史发的,是人民大众发的,是孩子发的。这或许看似很简单,可是我们大家都能做得到吗?我们离教育家有多远?仅一步之遥。

(作者系江苏苏州第十中学原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1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