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镇江:中小学班主任争当战“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唐守伦) “让我们用写信、音频和视频等方式‘飞’到他身边,给他送去关心和安慰吧,好吗?”数天前,得知学生孙柏羽的爸爸孙文驰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江苏省句容市实验小学一(9)班班主任戴丽在班级群里发起“飞到你身边”的活动倡议,得到孩子们纷纷点赞。连日来,众多与戴丽一样的班主任挑起了江苏省镇江市中小学抗‘疫’的大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力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镇江市中小学班主任早早结束了假期,奋战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镇江市德育名师工作室向全市班主任发出倡议,不忘“以生为本”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主动作为,争当防控战“疫”先锋,得到了全市班主任的积极响应。

为了做好抗“疫”工作,镇江市中小学班主任借助新媒体新技术创新工作方式,将“面对面”的教育变为“键对键”的交流。关于抗击疫情的政策文件、科普资料、视屏图解等,班主任都第一时间通过班级QQ群、微信、电话等方式告知学生和家长,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对学生普遍关切的抗“疫”话题予以回应,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理性面对、科学防控;他们还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状态,针对当前疫情形势下学生可能出现焦虑、恐慌、烦躁等情绪,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辅导服务、危机干预等工作,及时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通过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他们引导学生转移视角、增强体质、陶冶情操,为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自我调整提供科学帮助。

“停课不停学”期间,镇江市中小学班主任既要承担自身的教学任务,还要担负班级的日常管理——每日对学生的健康状况、人员接触、外出走访等情况逐一排查,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持续掌握学生动态,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他们时时关注班级群内学生的上课状态和出勤情况,发现问题则与家长和科任教师及时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合理安排、自主学习、劳逸结合,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召开线上班会,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公德教育,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镇江市实验小学班主任张薇同时担任一年级年级组长,身为军医的丈夫驰援武汉,奋战在火神山医院。她一肩挑起家庭生活,一肩挑起学校工作,组织学生共抗疫情。镇江市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杨一清的妈妈孙玮是护士长,疫情期间被派往湖北省黄石市抗“疫”,班主任屈君丽不仅天天在线关心杨一清,还通过家访看望、送学习资料等方式时刻关注她,鼓励她好好锻炼身体,在家多读书。

“虽然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斗在抗‘疫’主战场,但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尽一份力。”镇江市一名小学班主任说。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