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事

“遭遇”第一次直播课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张吉刚 来源:中国教师报

因为疫情,教师们纷纷转型,开始在线直播授课。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给近千名学生在线直播授课,更没有想到会在这次授课中如此狼狈不堪。

2月23日下午,当讲完一节一个小时的高中历史直播课后,我并没有感到轻松,反而有些迷茫,如同一个筋疲力尽的人重新走进了无尽的荒漠。我一个人躲在书房看回放,那个满嘴“这个”“那么”、自言自语的人是我吗?那个让一届又一届学生喜爱的“名师”去哪了?

我不断考问自己——“我的水平竟这么差吗?”痛定思痛,慢慢梳理出几个问题。

首先,没有为学生着想。统编历史教材《中古时期的欧洲》一课是新增加的内容,概念较多,初中教材很少涉及,师生都感到陌生,而且学生手里只发了一个电子版教材,据说多数还没有打印,只能一边对着电脑一边对着手机学习。虽然我编写了学习任务单并且提前推送给学生,但是直到上课,“作业本”还没提交上来。平时,我自认为心里是装着学生的,但这次没有静下心来思考他们面临的这些现实困难。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我还设计了不少中外比较、现实应用的任务,现在看来台阶还是有些高,内容还是有些满。

其次,不熟悉网上教学要求。这些年来,我本来已经习惯了一种谈话式的教学,喜欢互动和生成,没有学生的发言,我就不知道怎么有针对性地讲。现在,冷冰冰的屏幕代替了一双双会说话的眼睛,滚动滞后的对话框代替了随时的呼应与疑问,想连麦互动声音却听不清,所以开讲后就进入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这种情况下,平时那种看着学生“随意”谈话式的语言竟然有些格格不入了,而那种连贯流畅、清晰有力的语言风格反倒显得比较自然。

最后,是浮躁的心态。面对网络授课,想到自己是在课堂上打拼出来的老教师、特级教师,而且最近正跟老师们一起开展“理解为先的单元教学”实验,时不时还指导一下,怎么着也得露一手。而且,平时习惯了基本不写教案,不拿教材进课堂,甚至在走向教室的路上才把思路梳理一下,有些习以为常、自鸣得意了。在这样的心态下,虽然在课前教学设计上下了些功夫,但是没有及时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也没有试播,最终没有取得成功。

接下来的第二节课前,我主动联系学生,批阅学习任务单,记录下学生的问题,很快调整了教学思路。针对学生反映有的问题“在教材上找不到答案”,我把教材放到了课件上,在课堂上以挑战性问题引导学生有效自学,适度互动,启发他们在迁移运用中将史实上升为基本理解和大概念。同时熟悉每个操作环节,主动试播。

第二节课下来,感觉顺畅许多,学生也频频点赞。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第七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