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线上学习,党员教师“代理家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通讯员 王燕芝) “这段时间的线上学习,遇到了哪些困难?老师讲课能听懂吗……”近日,浙江省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60岁的党员教师张洪良以“代理家长”的身份来到一名留守儿童家里,仔细询问该生近段时间在家学习遇到的问题。

通过前期的摸排,阁底中心小学党支部了解到有部分特殊学生线上学习有困难。本着“不让一个孩子落下”的原则,党支部号召党员教师做这些孩子的“代理家长”,并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机制。“这些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线上学习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当仁不让,党支部的号召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兰晓勇说。

与孩子心连心嘘寒问暖,一遍遍教孩子戴口罩的正确方法,面对面辅导孩子作业,张洪良是这次最年长的“代理家长”。“虽然我还有两个月就退休了,但面对疫情,人人都应该是防疫员,党员更应该成为战斗员。”张洪良说,为了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他没有理由退缩,也没有理由懈怠。

“怎么办?用电脑收看‘现实模拟课堂’,我和孩子都不会操作。”该校校长徐德飞刚上任“代理家长”,就接到了“任务”——从搞清课程选择的流程到“现实模拟空堂”的点播,一步又一步,徐德飞不厌其烦地指导家长和孩子用电脑进行线上学习。

除了上门指导外,每天的线上点对点辅导也必不可少。翻开徐德飞的手机相册,清晰可见的是近百个为学习困难生录制的解题短视频。除此之外,他还用文字、语音、画图等多种形式在线耐心解答孩子的学习问题,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

“每节课结束后,要多向窗外眺望”“每天要坚持早睡早起”“要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早晚两次眼保健操不能丢”……除了指导孩子的学习,作为代理家长,徐德飞还不断提醒孩子:“学习很重要,但千万不能忘记保护自己的眼睛和身体!”

“一名合格的‘代理家长’,必须具有爱心和责任心。”徐德飞介绍,每一名党员教师不仅要辅导孩子学习,更应在心理和生活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指导。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