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特级教师谈教学·陈 文

主题生态作文的生活回归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主题生态作文是通过主题活动,让学生去体验、观察、思考、感悟,把自己真切的思想和情感自然表达出来。正如福建师范大学教授潘新和所说,“为学生创设一个愉快的使他们感兴趣的生活场景,一个能激发其写作欲望、写作激情的教学情境,使他们身心愉悦地投入到写作的创造之中去”。生态作文就是记叙真实的生活经历,描述真实生活的某种状态,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

每一次主题生态作文,教师都要从某一真实场景创设一个能激发学生情感、让学生“脑洞大开”的自然情境,如校园主题生活、家庭主题生活、社会主题生活、节日主题生活、阅读主题生活等。一次主题生活的生态作文教学,一般要连续进行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原有的习作水平连续完成两篇以上的习作。一个主题结束后,教师对这个主题中所有的优秀作文进行系统分析,并与学生共同探究,哪些作文可以换题目,哪些材料可以换主题,在这样的循环练习、分析、修改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写作技能。

本色人生,生活之本,是主题生态作文的灵魂。文字与写作是生命的表达,要将自己的触觉探到心灵深处,真实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就要用自己的人格和意志写作,用自己的心血和心力写作,让作文教学返璞归真,回归“生活之本”,抒写“人文之真”,这是人生至真、至善、至美、至爱的境界。

叙真事,抒真情,做真人,让习作成为学生自然生活的状态。表达是人之天性,写作是表达的延伸,因而写作是一种倾吐的快乐,是人的普通生活状态。主题生态作文教学将有机整合各项活动,让活动向纵深推进。这样既达到了活动本身的目标,也通过训练逐步把知觉发展成有目的、有系统的观察。在主题生态作文练习中,教师要尽可能减少对学生写作的束缚,旨在让学生说真话、写真事、抒真情、做真人,鼓励学生自由表达以及有创意表达,大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判断能力、价值取向,自主选题、自由发挥。只有让作文教学回归“生活之本”,才能找回写作的“人文之真”。

爱生活,为他人,强责任,引导学生用心灵智性地表情达意。叶圣陶说:“学生有怎样的生活,就有怎样的习作。”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作文是学生语文素养的一张名片,写作能力是语文素养这张名片上的身份,往往能反映一个人的语文素养和道德水准。“文如其人”之说便是典型的诠释。文字与写作是生命的表达,创作者用心写作,并且不懈地在诗意的表达中融入对生活的热爱和社会的责任意识,从现实生活中提高生命质量。主题生态作文教学有利于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主题活动,让学生贴近社会、深入生活,真切地感受人性,领悟真善美,由此引领学生关爱自己、关心他人、关注社会,这就是热爱生活、对生命负责的表现。

研课堂,重实践,善反思,探究主题生态作文教学方式。在主题生态作文教学中,写作前教师不需要过多指导,尤其不做写作技能方面的讲解,尽量放手让学生根据主题生活自主作文。在与学生共同经历了主题生活,并通过学生的初次习作之后进行精批细改,再对习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点拨。在这个探究过程中,教师真正提炼出主题生态作文的教学指导方式、评讲策略,从而擦亮主题生态作文教学的星空,使学生爱写、乐写、会写。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