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现美好课程

抗疫大生活 育人微课程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王 干 来源:中国教师报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课程。面对全民战“疫”的大背景,每个人都以自身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涌现出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因此,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碧海校区以这些资源为学习载体和内容,设计出一门门时长在10-20分钟不同主题的微课程。

“抗疫歌曲MV欣赏”微课程

音乐是极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不受环境和空间条件限制,用音乐的力量凝聚人心,可以真正起到号角的作用。

欣赏抗疫歌曲MV不能仅仅只关注歌曲的旋律,还要听懂歌词、看懂画面。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是从不同角度进行创作的,几乎覆盖了防疫救援的方方面面;抗疫歌曲MV的场景画面,绝大多数都来自于疫情中医院救治现场工作图片、电视新闻镜头、人物风采、武汉景观等具有冲击力、感染力、震撼力的场景。因此,哪句歌词最动人,哪幅画面最感人,哪个情景最励志,从歌词中读懂了什么,从歌声中获取了什么?这或许才是抗疫歌曲MV作为课程资源的价值所在。

基于这样的认识与分析,学校设计了“抗疫歌曲MV欣赏”微课程,对不同年级学生分别提出了不同的课程要求:低年段学生只要观看歌曲MV即可,而四年级以上学生除了欣赏外,还要在一环扣一环的问题引导下,完成《“抗疫歌曲MV欣赏”微课程赏评表》。

赏评表从名称、歌词、画面、整体4个维度设计了8个问题,比如从歌词维度引导学生思考并回答:你最喜欢的一句(段)歌词是什么?喜欢这句(段)歌词的原因是什么?你从整首歌的歌词里感受到了什么?

歌曲欣赏本身是美育;理解、感悟歌词的内涵以及完成赏评表的过程是智育;感悟歌词与画面反映的社会现实生活,从中学会责任,学会担当,学会感恩,理解家国情怀,激发爱国精神……这些都是润物无声的德育。

“防疫知识与心理健康”微课程

全民抗疫之际,让每一个学生了解病毒知识,掌握预防办法,缓解焦虑紧张情绪,维护心理健康,是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使命。因此,开设“防疫知识与心理健康”微课程势在必行。

疫情方面的资源与素材特别丰富,需要合理设计安排在每天20分钟的课程里:一要精选资源,适合学生,即要关注不同年段的学生差异。我们为低年级学生精选了一系列防疫知识绘本,如《写给孩子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绘本》《冠状病毒历险记》等;为中高年级学生提供了一本图解彩图版《新型冠状病毒预防手册》;还为初中生提供了与心理预防有关、图文并茂的《抗击新型肺炎“安心手册”》《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等,供他们自主学习。二要类型交错,题材丰富,即要考虑不同内容的学习策略。我们安排的学习内容不仅有无声的书籍绘本,还有有声的视频讲座;同时也考虑学生心理的特征,安排了防疫知识视频、防病毒说唱等。

当然,只是学、看还不够,还要练。学完两周的课程后,每一个学生要根据所学内容创作一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手抄报作品。

这门微课程,学习的过程是认识提升的过程,是知识获取的过程,可以看作是智育,当然还蕴含着德育的因子;而作品的创作过程,则主要是美育。

“抗疫故事展播”微课程

这场战“疫”是一场人民战争,每一个普通百姓都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这场战“疫”作贡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就把镜头对准了每一个抗疫普通人——《武汉:我的战“疫”日记》。于是,我们设计了“抗疫故事展播”微课程。学生每天通过观看5分钟微视频,感悟疫情面前不同人的不同生命状态,从而意识到不同的人在战“疫”中为这个国家、这座城市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们希望学生能从这些平凡人不普通的生活经历中,真正懂得科学生活、敬畏生命,懂得无私奉献、责任担当,懂得公民意识、家国情怀……

当然,观看短视频只是这门微课程的第一步,随后还有三个步骤。

第二步赏评:我们从人物、故事、感悟等3个方面设计了7个问题,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比如,感知人物环节设计了“短片中出现了哪些人物,他们之间是什么关系,你对哪个人物印象深刻,原因是什么,看了他(她)的故事后,你想对他(她)说什么”等3个问题。第三步写作:根据两周内观看的视频和生活中的所见,写一篇向“逆行者致敬”的文章、诗歌或歌词等。第四步创作:模拟央视微视频拍摄自家的微视频,题目《深圳:我的战“疫”日记》。这是让感兴趣、有能力的学生或家庭选做的项目。

这样的课程设计无疑又将德育、智育、美育三者悄无声息地结合在一起。这样的学习内容高度契合当下生活,紧密联系社会现实,将德智体美劳教育自然地融入到抗击疫情的社会大背景下,让学生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收获特殊的成长。

(作者单位系深圳明德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