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妙招

缓解心理压力N步法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任 艺 王玉琳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一场疫情突然爆发,全国大中小学全面开展了在线教育。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进行已有月余,师生的种种生理和心理压力都需要舒缓与调节。

作为教师,如何帮助学生调节身心疲劳?可以从两个层面入手。

加强理解,积极反馈。首先,教师要清晰地意识到,在线教学改变了师生习惯的学校课堂环境,这必然会让学生产生一些压力。教师应充分理解并考虑到在线教学存在物理环境封闭、身体语言不明显等局限性,意识并理解经过月余的在线学习模式,学生的兴奋点、学习情绪等可能已经进入“高原期”。因此,师生在课堂中可以多运用身体语言促进教学信息的相互传递,有效改善课堂氛围。教师应尽可能对学生的学业表现、成长经历、课堂互动行为等给予积极反馈与评价,在改进方法上给出具体指导,以足够的耐心和专业的方式陪伴学生顺利走出“高原期”。

其次,同伴关系对学生学习、人际关系及情绪情感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影响在线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教师应在教学中避免“满堂灌”的方式,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增加同伴之间的交流及相互影响,活跃线上课堂气氛,缓解学生的压力。例如,可适当增加学生作业、作品展示的环节,增加分小组的交流合作环节。

借助手段,创新策略。其一,适当增加眼保健操次数,鼓励学生眺望远方,以缓解视觉疲劳。由于集中转为线上授课,学生用眼时间和压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眼保健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在这段特殊时期,可适当增加做眼操的频次,并时常提醒学生和家长改善视觉环境。

其二,根据所授学科特点及学生水平,适当调整语速语调。在线教学中,学生往往需要长时间紧盯屏幕,由于缺少教师身体语言的配合,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不集中。因此在线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应及时调整语速语调。建议教师在进行叙述性讲解时适度加快语速,干脆利索、清晰明了,让学生的注意力能够高度集中;在进行逻辑性讲解时适度放慢语速,深情款款、娓娓道来,给学生回味思考的空间。

其三,善用音乐和律动的调节功能。音乐能够帮助人们消除焦虑、紧张等不良心理状态。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播放舒缓音乐或学生普遍喜爱的音乐等,这样还可以拉近屏幕两端师生、生生之间的情感距离。此外,还可以进行身体的律动,比如做课间操,也可以采用学生喜爱的形式,比如基本拉伸、舞蹈、韵律操等。

其四,采取多样互动形式。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和成就感也是缓解疲劳和压力的渠道。教师要积极适应网络授课平台的互动模式,在授课过程中与学生进行多形式互动。同时针对学生的答案进行点评反馈,恰当使用各种小工具,如鼓掌、点赞、鲜花等,让学生有参与感和成就感。

除了学生,教师如何调节自我的身心疲劳?

其一,清晰划分工作及生活区域。大部分教师同时也是家长,教学工作的压力与家庭中的压力很容易堆积在一起,对教师的身心十分不利。因此,教师需要在空间上合理划分工作区域与生活区域,同时制订一个相对科学的作息时间表。

其二,积极调整心态,保持宽容和正能量。教师应该学会运用情绪管理的方法:一是要察觉自己真实的情绪,不要压抑和隐藏自己的情绪;二是情绪管理最重要的是明白引发情绪的真正原因,从自己的认知出发寻找情绪的源头;三是通过有效方法进行情绪管理,可以通过身心松弛法、倾诉法、转移法及换位思考法等缓和情绪。

其三,拥有终身学习的态度。部分教师对在线授课的模式存在一定抵触心理,实践证明,科技会使生活和工作更加便利。教师应该相信自己的应变能力,充分认识到在线教育模式可以提升自身信息素养,丰富和完善自身专业素养和能力,教师应学会终身学习。同时也要看到,短期内在线教学模式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但这正是进一步推动教学模式改革的动力。

其四,注重多方沟通与交流。教师不仅要与学生增加沟通,必要时也要与家长及时沟通,同时与学校和同事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反映问题、沟通交流,交换经验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开展教学,才能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