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程故事

“捕捉”春天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李 敏 来源:中国教师报

上完春日里的在线阅读课——《疫情之殇》,我们开始课间休息。

窗外阳光明媚、繁花盛开,真是让人心生愉悦。我突生想法:作为疫情低风险的农村地区,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欣赏春天的美景。在线教学让每个孩子暂时都拥有了一部手机,为什么不用手机把家门口的美丽春天拍摄下来,分享给所有人看呢?

我兴冲冲地回到直播间:“老师教你们拍照吧!咱们把家门口最美的春天拍给大家看,好不好?”话音刚落,互动面板上瞬间被各种表情符号以及一大堆“好”字刷屏,隔屏我都能感受到孩子们那颗激动的心。

于是,我便在直播平台上开起了摄影课,一些家长也跟着一起学。课程结束后,我发布了一条活动信息:街子小学第一届乡村小摄影师大赛征稿启事,要求学生以“春暖花开”为主题,将家门口最美的春天拍摄下来,选最好的作品参赛,获奖作品将在公众平台上展示,开学后颁发奖品,同时举办摄影展。

信息一发布,孩子们就积极行动起来,拿起手机在自家院落、家门口捕捉千姿百态的春天。黄灿灿的油菜花、流水潺潺的芙蓉溪、别具一格的自家院子,都被他们收进了镜头。仅仅两天时间,我就收到上千张照片!透过那一张张粉嘟嘟、金灿灿的照片,我看见了每个孩子家门口姹紫嫣红的春天,更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这个活动的强烈喜欢。

我将入围照片发到学校公众平台上展示,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绵阳晚报》对此事进行了专题报道,学生拍摄的照片更是登上了“学习强国”。我迫不及待地等待着上课,好与学生分享这份快乐。

再一次上课,我和学生在沸腾的直播间一起欣赏、点评那些漂亮的摄影作品。我灵机一动说:“孩子们,谁来背一背与这些花有关的诗词?”这下直播间更热闹了,好多熟悉的诗词纷纷“跳”出来。我继续鼓励他们查找、阅读更多诗词。片刻之后,直播间里就开启了一场“诗词大会”,气氛热烈极了。

兴致勃勃展示诗词的学生,继续被我“为难”:创作诗歌。我们利用网络资源一起学习了写诗的技巧,掌握相应的规则后,学生的创作才能再一次让我“惊艳”:不与百花争娇艳,愿留真心动人间;天空蓝湛湛,油菜金灿灿;红枝紫衣白眉妆,欲与百花斗芬芳……

当摄影作品与诗句同框,景色也便有了不一样的意境。学生把自己喜欢或者创作的诗词放进照片里,再读、再赏,一下子有了新的感悟和认识……没想到一堂春天的摄影课竟也可以变得如此美丽和有趣!即使后来梳理整场活动,让学生写作文,他们竟也觉得是“小菜一碟”了。

我庆幸自己在这个特别的春天萌生了开发摄影课程的念头,家长也称赞这样的学习方式让孩子受益匪浅,很多学生更是从此爱上了摄影,强烈建议继续开展相关活动。随后,我们制订计划,选择拍摄对象,采取跟踪式拍摄,如拍了花开,继续拍花落;拍了种树、种菜,继续拍生长过程。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美好,感悟生命的成长与快乐。我相信,影像捕捉到的不仅是这个春天的美,还有学生童年不能忘记的生活。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街子镇五矿博爱小学)

☞点评

发现生命成长之美       |  姚爱萍

突如其来的疫情,催生了在线教育的加速发展。作为一线教师,必须应对在线教育的挑战。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街子镇五矿博爱小学李敏老师设计的摄影系列课程不失为一种优秀的做法,不仅定格春天,也在发现生命之美。

一是审美教育正当时。正是繁花盛开的春天,乡村孩子拥有得天独厚的审美资源,平时孩子多是见惯不惊的,而通过镜头的展现、视频的交流、“学习强国”的认可,孩子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欲望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所谓美在自然中的认识植根于学生心中。

二是生命教育感性化。“一枝一叶总关情”,疫情期间,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的感受比以往尤甚。那么,这种深层次的反思如何传递给学生呢?通过观察、欣赏自然界花木吐蕊、绿叶勃发、花朵绽放、果实累累的生长过程,孩子轻易就能感受到生命的美好与成长的艰辛,热爱生命的种子就这样悄然种下。

三是农耕文化的渗透。农耕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和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自然界植物生长的观察,孩子既能感受到父母种地的辛苦,也能感受到春种秋收、春华秋实的美好,更能激发自己积极向上的愿望。

四是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入。对自然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对成果的期待、对审美的需求,自然能激发孩子热爱生活的欲望。

另外,摄影、诵读、绘画、在大自然中奔跑等,都能尽量减少孩子与网络接触的时间,保护孩子的眼睛,达到素养全面提升、身心愉悦成长的目的。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教研室)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