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这本书应该怎么读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吴 璀 刘 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道生命的考题,有的人在答生死,有的人在答生活,而参考答案又如此有限。已经习惯了常规流程的我们,面对瞬间打断的节奏难免焦虑与无措,随着在线教学的持续推进,课程如何搭建成为学校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阅读即生活,生活即阅读”的课程理念强调阅读与生活相融,拓展“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将阅读对象从传承人类文明的“有字书”拓展到社会生活这部“无字书”,重视在“生活阅读”中形成更加丰富的学习体悟,因此读懂“疫情”这本“活书”,就成为学校在线教学课程构建的核心内容。

“生活阅读”课程分为“阅书、阅人、阅事”三大板块。“阅书”板块主要是“国家课程”和“阅读课程”,强调通过输入与积累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扎实的文化基础;“阅人”板块包括“认识自我”和“理解他人”,强调学生通过在与自我、与他人的良性互动中促进其社会性发展;“阅事”板块包括“认识事物”和“参与事件”,强调通过输出与应用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行为方式与处理事务的基本能力。结合疫情和居家学习背景,学校搭建以项目化学习为中心,从学习情境、学习规则、学习工具上进行规划和引导的“生活阅读之疫情课程”。

首先是注重知识的意义创设学习情境。通过课程任务将学生置身于现实场景之下进行思考与学习,如“小区管理”课程任务:“假设小区发现确诊病例,将在8小时后封闭管理,如果你是小区管理人员,怎样设计进出、消毒等必要流程和手续”?很多学生已经经历或了解了这样的现实场景,课程任务则引导学生以管理者视角看待事件背后的原则与流程;又如“逆行者”课程:“妈妈马上就要去抗疫一线了,你会怎么做”?将学生视角和身份投放到事件、人物关系当中也是课程设计的基础,最终我们设计了3类11项课程任务,以引导学生读懂疫情这本教科书(如下图)。

其次是改变参与的结构建立学习支架。从课程实施上来看,在线教学与学校教学不同,学习环境、教学方式、师生关系都发生了变化,这给课程实施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课程实施中以核心问题为项目任务,以学习参与结构为项目路径,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项目化研究对小学生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需要给予学生一定的学习支架,便于开展研究。每一个具体课程任务都需要确定“核心问题”,然后以框架式的学习结构来建立学习规则,从研究内容、研究标准、研究建议等方面提供可参考的建议,缓解研究的难度,引导学生借助媒介建立与知识、与同伴的联系,这样学生的学习就有了可靠的抓手。

最后是创新学习的成果外显思维载体。模仿性学习策略在本次“停课不停学”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模仿源于视觉、听觉、知觉等多方面的感官联动,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需要通过课程引导提供思维工具。在“揭秘新冠”的阅书课程中,体育教师引导开展提升免疫力的趣味活动,学生形成了集运动与戏剧为一体的“新景阳冈”特色活动。在“保卫校园”的“阅事”课程中,学生在咨询学校物资、人员等相关信息后形成了“防控一日常规”“给全体同学的一封倡议书”等课程成果。在“各界支援”课程中,学生解读“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文字时,不仅触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人性光辉,更是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情感,用纸箱做狮子头为武汉加油,自创武汉加油杯子舞,混龄合作《没有遮挡的笑脸》音乐MV,以儿童视角表达对抗疫成功的美好期望……

疫情对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是一项现实挑战,但也是促进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更新发展的良好契机,“读懂疫情这本书”的学校课程应对,积极推动“德育微疏导、智育微教学、体育微锻炼、美育微展示、劳育微实践”的“五育”微行动,化疫情之危为情境学习之利,在读、思、悟、言、行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分别系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第五小学校长、课程中心主任)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