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键人物

爱的模样

发布时间:2020-04-03 作者:周 英 来源:中国教师报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往年春节的繁华与喧嚣。作为一名教育人,除了关注、声援,我们还能为打赢这场“战争”作出怎样的努力?教育人那爱的模样、那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历历在目: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教育部下达“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教育事关千家万户,家长非常担心孩子在这个超长假期的学习与成长。我第一时间将教育局的通知传达到管理团队,并很快收到了所有校级干部不约而同的“秒回”,内容出奇一致:“我们明天到校讨论。”瞬间,我的眼睛有些湿润。

校级干部的讨论非常高效,大家主动申请任务,居家学习方案组、教研组、技术支持组、家校沟通组、宣传组、督导组纷纷成立,立即开展工作。教研组分不同学科年级组召开视频会议,讨论挑选适宜居家学习的学习任务、目标和方式;技术支持组比对了大量的数字学习平台和教师微课制作工具,精选出简便易行的手机端、电脑端不同方案,并带头制作微课,通过网络培训教师;家校沟通组也积极制订各种家校有效沟通的方案……让我感动的是,近4000人的学校,200多位教师竟然没有一句抱怨,没有逃避,每次任务下达时,无论是老教师还是新教师,都抢着承担任务,“我来”是我们听到的最朴实、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也是教师们最可爱、最真诚的“爱的模样”。

许老师是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前段时间身体不舒服在家静养。疫情发生后,身为学科组长的她,数十次主动召开本年级组视频会议,带着全组十余名教师积极展开研究讨论,带头制作微课,反复指导年轻教师修改微课,并利用班级QQ群与家长反复沟通,帮助家长排忧解惑;利用班级网络学习空间,组织学生开展展示、互评、互学活动。我们屡次劝她多休息,她却只是说这是自己的一份责任和爱心。许老师以她的人格魅力给我们呈现出一名教师最真挚的“爱的模样”。

张老师是一名数学教师兼班主任,更是一名军属。放假后她带着儿子前往丈夫所在部队探亲。疫情发生后,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张老师所在部门负责技术支持的保障,她想尽办法凑足所需设备,同时进行比对和制作微课,提前为教师准备好平台、工具和培训。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张老师决定带孩子返回成都,但部队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好不容易获得通行证,终于通过“汽车+全额分段机票”的方式返回成都,她还不小心扭伤了膝盖。她一边休养一边继续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继续为全校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张老师的坚持和努力为孩子做了良好的示范,这就是张老师那坚毅的“爱的模样”。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看到了身边普普通通的教育人所谱写出的教育篇章,这也是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教育人淳朴、真诚而又鲜活的“爱的模样”。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

《中国教师报》2020年04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