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渭南素质教育·校长谈(22)

拓展校本研修思路 深化品质课堂改革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孟永锋 来源:中国教师报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陕西省渭南市各学校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有效推进。

   ————————————————————————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深化素质教育,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中心小学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中心,引领教师聚焦课堂,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聚焦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推动课程改革向更深层次发展,推动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围绕品质课堂建设,开展校本研修活动。

明晰课堂教学主张,凸显学生主体地位。在品质课堂建设要求的指引下,在星愿文化的背景下,学校提出了四步“星跃”课堂教学主张。星,一是喻指官小的每个学生都是一颗闪耀的小星星;二是对学生的评价以星级评价的方式进行。跃,即通过课堂教学让每颗小星星都跃动起来,在行为上善表现、善发言、善交流;在思维上积极思考、敢于质疑、思维活跃。力争让每个学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最终达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教育目标。结合品质课堂的要求,学校提出了“自主学习——合作交流——展示点拨——实践提升”的基本教学思路。

践行课堂教学思路,落实课堂教学品质。在四步“星跃”课堂的方向指引下,学校研讨出小学语文四步乐读生命课堂教学思路(初读感知、精读领悟、赏读品味、研读拓展);小学数学“学交练评”课堂教学思路(导课自学、交流点拨、训练提升、总结评价);小学英语 “四步模创”课堂教学思路(热身学词、合作学篇、模仿分享、创新提升);小学科学四步激趣探究式课堂教学思路(聚焦问题自主猜想、制定方案合作探究、展示汇报教师点拨、举一反三拓展提升)。各科提出的课堂思路能有效避免课堂教学的随意性,落实课堂教学品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凸显学生课堂主体地位。

搭建课堂教学平台,问诊课堂提升课堂。每学期学校开展梯级式听评课活动问诊课堂:通过开展新任教师亮相课,学科骨干、党员、能手示范课,师徒会诊课,能手选拔赛教课,领导推门课,“331”专题研讨课,青年教师过关课等梯级式听课活动,强化教师反思实践能力,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学校通过这些教学平台的创建,多措并举,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修正课堂教学,使课堂教学更加合理高效。

开展专题研修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基于学校、教师的发展,围绕课堂,学校提出了提升教师教学技能的“331”专题研修。“331”即为三磨三上一展示:一磨一上为师徒磨课,重点是对教学设计进行研磨;二磨二上为教研组磨课,对第一次上课后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上课教师根据意见和建议修改教学设计,修正课堂教学;三磨三上为骨干磨课,对课堂还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次点拨,以达到尽量完美的效果;最后进行展示过关,在全校或全镇进行一次展示,由全校或全镇教师评分。每学期专题研修的内容根据情况而定,比如“说课”“学生评价”“教师语言”“小组合作”等专题。

以品质课堂为核心,落实学科教研活动。为了扎实开展品质课堂建设工作,学校每周设置半天时间进行各组的学科教研活动,让教师能充分进行学习和研讨。学科教研日的内容,一是针对学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进行研讨、培训,二是进行点评课活动,三是进行集体备课磨课。除此之外,教师每周一次小集体备课,同级同科教师利用一节课时间进行备课研讨,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形式、说环节设计、说课后训练、说阶段评价等,使得教研活动更接地气。总之,学校围绕课堂搞教研,力争不断提高品质课堂的质量。

临渭区官底镇中心小学在品质课堂建设的过程中,立足实际搞教学,多措并举搞研修,扎实开展品质课堂建设工作,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办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断努力。

(作者系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底镇中心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1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