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治校方略

用良知做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11 作者:宋德敏 来源:中国教师报

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对小学教育而言,要做到、做好这一切,首先要让学生做一个好人、做一个有良知的人,让学生离开校园时带走的不仅仅是丰富的知识、良好的习惯,还有强健的体魄、宽广的气度和完善的人格。

“用良知做教育,以真爱育生命”是山东省聊城高新区深圳路小学秉持的办学思想。学校坚持“强本求新,润德立慧”的教育理念,以“知行合一,止于至善”为办学宗旨,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目标,践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从而树立了“习文尚武,德润良知”的办学特色。

寻找身边的榜样

学校在开展良知教育的过程中,特别注重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在各个班级、年级中评选出德育标兵、模范带头人,积极带动其他教师的积极参与热情。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制定了教师成长目标“三大”:大爱——热爱教育职业、热爱教师岗位、热爱学生;大德——德行高尚、为人师表、正直善良、胸怀宽广;大智——扎实的学科知识、精湛的教学技能、专业的学科素养,具备勇于钻研、敢于创新的探究精神。学校通过对教师个人成长目标的制定、激励,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

学校还通过“青年教师论坛”“优秀教师表彰会”“深小良知教师评选”“感动深小人物评选”等各种活动,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热情,最大化地激发教师为学校和学生服务的动力。学校教师武建民被评为高新区最美教师,她在汇报会上曾说:“最美教师要对国家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简单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最美教师的心声。

自主是最好的礼物

学校在开展良知教育的过程中,积极采用人性向善的管理方式,注重把良知教育与学生管理相结合,在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在管理中巧妙渗透良知教育。学校要求教师在管理中树立以“学生”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以信任和理解学生作为管理基础,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同时发挥榜样人物的力量和引领作用,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学校以学生自主管理为抓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利用多渠道对学生进行良知教育。学校良知教育可概括为:“1554”模式,即每月一主题、每天五个一、操作规范五方法、良知教育目标四句话。

每月一主题:12月的诚信、11月的节俭、10月的爱国、9月的尊师、8月的劳动、7月的珍惜、6月的拼搏、5月的感恩、4月的文明、3月的孝敬、1月的惜时等。

每天五个一:清晨宣誓、课前红歌、激情跑操、静心书法、反思暮醒。

操作规范五方法:树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立志向——好的志向是立出来的;定规范——全体学生参与,定规范、学规范、懂规范、用规范;重激励——教育是唤醒、教育是激励、教育是发现、教育是鼓舞;勤反思——君子三省吾身。

良知教育目标四句话: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文明修养、有大家风范。

结合年级学生实际情况,学校成立了良知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设纪检部、文体部、宣传部、生活部、外联部、组织部。该委员会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为目的,培养学生的自主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打造学生自主管理特色和良好的校园文化;通过主题班会、宣传栏、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责任教育、荣辱教育、孝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向英雄学习等教育活动,增强学生对良知教育的内容理解与体会,把良知教育的内容化为具体的行动,并规范自己的言行。

知到深处便是行

知行合一是良知教育的核心。因此,在实践行动中深化认知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学校特别注重对学生的责任教育,注重从生活、学习等日常加强对孩子的责任心、责任感的培养。学校布置家庭作业第一项就是做家务劳动,积极引导和提倡学生回到家要替父母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一系列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主题活动,比如“我为地球清理小广告”“找个岗位去体验”“我来当家长,感念父母恩”“科学小实验,点亮良知梦”“致敬抗疫英雄,我为中国加油主题演讲活动”等。去年学校组织学生“追寻长征路十公里徒步行走”活动,途经聊城东昌湖时,引导学生主动拾捡湖边垃圾,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带领学生参观聊城孔繁森纪念馆,并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引导学生忆史励志。通过这些主题活动将“知善”教育与“为善”教育进行有效融合,提高学生“为善”行为的自觉性,有效促进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

通过一系列的有力措施,从学校领导到班主任再到学科教师,自觉坚持“知行合一”的管理原则,不断完善学生管理的策略与措施,使学校管理的育人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作者系山东省聊城高新区深圳路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11月11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