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班一世界

用游戏解锁“自治”密码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崔 璨 来源:中国教师报

爱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我们班的孩子尤其强烈,“鬼抓人”“贴烧饼”“攻城”都是基本款,如果有一个人玩水晶泥,第二天几乎全班学生都开始搓水晶泥;当学生对战争片感兴趣,他们会迅速翻出家里的“刀”“枪”“剑”“戟”,但学校不允许“舞刀弄枪”,学生就用钥匙扣、纸牌甚至文具“对战”……每个小游戏都能掀起全班狂潮。

学生心思都用在游戏上还能认真学习吗?如何引导孩子安全游戏、智慧游戏,使游戏成为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的一股力量?

改变就在一次深谈后。

有一段时间,班里流行玩弹弓,这种弹弓设计精巧,可使用不当也会对他人造成伤害。我严令禁止,结果没过两天有人开始用树枝自制弹弓,于是我决定跟学生好好聊一聊。

我将没收的弹弓放在讲台上并严肃地看着学生,想要发火的一瞬间突然想到自己儿时也是找各种机会玩游戏,作为“过来人”,我应该理解他们。

因此,我请学生点评这些手工作品,并且表扬了制作精良的弹弓,气氛一下子缓和下来,我顺势抛出三个问题:这个弹弓厉害到什么程度?制作弹弓的人洋洋得意地介绍起来;你看到旁人玩弹弓有什么感受?受害者纷纷表达自己的恐惧和疼痛,玩弹弓的人流露出不好意思的表情;现在应该怎么办?参与游戏的人回答“把弹弓扔了”“带回家,不拿出来玩”。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都知道了玩弹弓的危险,还有人表达了不玩弹弓的决心。可是,不玩游戏显然不是学生的风格。

“我理解大家想玩游戏的心,但老师很担心安全问题,我们到底能玩什么游戏?”一番讨论后,全班达成共识,可以玩既安全又不影响学习、既讲规则又不影响同学情谊的游戏。

这次谈话好像一剂灵丹妙药,学生真的不再玩危险游戏了,如果游戏过程中有不遵守规则的情况,学生也能自行解决。学生爱踢足球,我只需要提示“你们不小心受伤了怎么办?踢足球时与同学发生矛盾怎么办”,学生便自发制定选择场地、人员的规则,并以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

学生如此自治,我当然也要全力支持,不仅鼓励学生自己研发小游戏,还在教学中插入游戏。在学生最头疼的复习阶段,我将复习内容设置成答题游戏,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PK答题。

不仅课上有游戏,休闲时间也有游戏。我在班级黑板报中设置小游戏板块,如填字游戏、数独、谜语,让游戏引导学生学习、放松身心。

就这样,我们班的孩子总是怀着愉悦的心情上学,发生矛盾时常常也能一笑了之。而找到“命门”的我,不仅在游戏中找到了与孩子沟通的密码,也通过游戏实现了班级自治。

每个孩子、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特质,班主任不应该让孩子成为复制的自己,而是要顺应孩子的特点营造独具风格的班级,引导孩子找到成长的路径。

(作者单位系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2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