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百家笔谈

倾听,突破家校协同育人的困局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郑艳红 来源:中国教师报

班主任与家长建立并增进正向关系是双方相互倾听的基础,当班主任舍得花时间倾听家长言语背后的感受和需求,家校协同育人才会事半功倍。本期刊发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师郑艳红关于构建班级倾听文化的第四篇——

——————————————————————————

班主任在家校沟通中担负着重要作用。双方沟通畅通,可以促进家长参与和支持学校教育;沟通不畅,可能会引发家校矛盾,阻碍学生发展。工作中,班主任一方面要争取家长的参与和支持,另一方面要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传统的家校关系并不对等,班主任占主导地位,家长往往是配角。殊不知班主任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特定时期的引路人,家长才是孩子成长的陪伴者和见证者。班主任与家长之间构建相互倾听的关系,能更好地发挥家校协同育人的作用。

倾听,让家长和班主任共同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面对孩子的问题,家长会因个人求学经历、生活经验、社交背景、职业地位等因素,采用严厉、积极、放手等教育方式配合班主任工作。但是,如果家长不认同班主任的教育理念和做法,尤其是孩子学业成绩退步、身心受到伤害时,可能会呈现出否定、抵抗、敌意的状态。此时,若班主任设身处地为家长着想,就能接纳家长的非理性行为。在接纳的基础上,班主任动用耳、眼、心倾听家长的感受,就有可能看到家长行为表现背后真正的期待和意图。

班主任站在学生发展的立场上,倾听家长的心声,了解家长的需求,协同家长共同解决学生在成长中遇到的难题,往往事半功倍。反之,如果班主任以说教的口吻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工作,甚至把学生的问题归结到家庭教育上,可能会引起家长的反感,甚至影响学生对班主任的信任。

倾听,让家长参与并支持学校教育成为可能。班主任接手一个班级,可以采用多种渠道、方式与家长沟通交流。班主任可以给家长和学生写一封信,写自己的带班理念、班级发展愿景、家校合作的期待等,让家长全面了解班主任的工作,为家校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开展家长团队建设活动,选择一个开放的场所,让家长围坐在一起,就“您对学校/班级/班主任/科任教师/孩子有什么期待”等话题谈自己的想法。班主任在倾听中了解家长的需求,才能更好地为班集体建设和学生发展服务;开展“两两倾听练习”,两位家长面对面坐,一人说一人听,一人连续说3分钟,另一人不插话、不打断,但可以用动作、语言、表情来回应。然后双方互换角色,各自体验说和听的过程,并在集体分享中谈自己在体验活动中的感受。家长在倾听他人分享时,会自觉反思自己以往对孩子的态度和行为,进而调整教育方式;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参与班集体建设、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学业规划等活动,甚至可以向家长开放课堂。家长观课后与科任教师共同进行课后研讨,通过研究孩子的课堂表现来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不足并加以改进;在学生行为出现偏差、成绩退步、心理出现问题时,班主任可以邀请家长、科任教师、孩子坐在一起,相互倾听,共同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商量解决方案,让家长成为方案的参与者、执行者和监督者,从而提升家庭教育水平。

对班主任而言,与家长建立并增进正向关系、消除或减少负向关系是工作目标,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班主任面对家长冷漠、不配合、不信任等状况时,舍得花时间倾听家长言语背后的感受和需求,突破引发家长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困局,赢得与家长坦诚沟通、共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如此,家校协同育人才能落到实处。

(郑艳红,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高中语文教师兼班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德育创新基地导师,上海市第三期、第四期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郑艳红工作室主持人,“学习共同体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得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称号。)

《中国教师报》2021年01月20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