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经贸汉语能为教育互联互通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30 作者:罗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汉语国际教育肩负着培养国际汉语语言人才的任务。据教育部统计,2018年,来自196个国家和地区的492185名留学生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1004所高等院校就读。在这些留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选择经贸方向。实践表明,这些国际学生在中外合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必不可少的纽带与桥梁。目前,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需要我们将国际学生培养的具体环节与服务“一带一路”密切联系,更好地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服务。

在学位教育中,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是最后的综合性实践环节,而选题又是最关键的一步。题目选好了,很大程度上可以提高论文质量、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同时为国与国之间的民心相通和商贸往来等作出更多贡献。目前,我们发现经贸汉语方向国际学生毕业论文写作存在一些问题,很多是由于选题不当造成的。

国际学生毕业论文选题有待改进

我们收集了近年来经贸汉语方向本科论文题目480个,发现绝大部分题目与地域相关,只有少部分与经营主体相关;选题内容涉及多种行业,且大部分针对整个行业的问题,过于宏观;当然也有很多选题是当时的热点。

选题存在的普遍问题有:第一,研究中国的选题占到70%以上,探讨其他国家的很少,做比较研究的也比较少。第二,研究宏观问题的多,探讨微观现象或企业的少。第三,选题虽然涉及各种行业,但有的行业过于集中,如广告和旅游。第四,从方法上看,选题大多采用文献法,缺乏调查研究,自己动手的少。很多选题为理论探讨,多引用中国观点,缺乏新信息。第五,虽有“一带一路”倡议中可能涉及的问题,但不同的研究较为零散,缺乏顶层设计。

经贸汉语方向毕业论文选题原则

一般学术论文的选题原则,同样适用于经贸汉语方向国际学生的选题。这些原则是:专业性原则,即选题应与经贸汉语方向国际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相关,论文写作时要应用相关知识;实用性原则,即选题应是对现实经济贸易实践或相应学术研究领域中现象的调查,或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创新性原则,即选题应具有理论价值或实践价值,或为当今相关研究的前沿问题,或对老问题提出新看法、新角度或新方法;可行性原则,即依靠作者的现有能力能够驾驭选题,题目不可过大、过宽或过于复杂;实践性原则,即选题要让作者自己动脑动手,避免东拼西凑或抄袭。

根据上述原则为标准衡量,绝大部分选题切合学生所学专业,但其他方面有待提升。比如,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选题稍显重复,题目针对性不强,过于宏观或理论性过强,实践性不足,文献法使用较多,学生自己的思考和动手较少。

如果在这些方面加强引导,国际学生的学习将更有针对性,将来能在两国商贸往来、民心相通等方面作出更积极的贡献。

经贸汉语方向毕业论文选题建议

经贸汉语方向国际学生毕业论文选题可以围绕我国与其他国家经济贸易往来中的实际情况,选择较小的题目。培养单位可互通有无,或建立选题平台,确定论文选题清单,请国际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与个人情况选题。这个题目清单应结合实用性、创新性、可行性和实践性,综合确定。

第一,选题可以结合现实需要,从而增强实用性。现实中,我们需要加强对国外的深入、全面了解。据中国一带一路网提供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9年4月底,已有131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订了18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我们应该加强对当地相关政策、行业信息、投资环境等信息的了解,并不断进行更新。

第二,选题尽量避免陈旧和重复内容,从而增强创新性。可结合上述相关部门的调研,采用创新思维的方法,制作一张选题清单供学生选择。

比如,中国文化娱乐行业电影、电视、游戏等的生产问题,韩国医疗行业医药、中药等的本土化问题,泰国农业领域水果、蔬菜的冷藏问题,巴基斯坦轻工业纺织、棉纱的包装问题,古巴食品业制糖的成本问题,俄罗斯能源行业石油的运输问题,阿尔及利亚运输行业海运方面的港口运营等。

这类清单会给学生较多提示,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背景与资源进行选题。这样会大大拓展选题思路,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甚至帮助我们发现很多迄今尚未研究过的领域,而不是一味集中于广告和旅游这样的题目上。

第三,为了使题目具有可行性,需要缩小题目的范围,尽量采用案例研究法。首先,可限定地域,将研究地域范围限定在学生熟悉的某个国家的某个区域内,或者限定在较容易收集材料的行业。其次,可限定时间,只研究某一年或某几年的情况,或者是对过去几十年情况的研究(历史研究)。再其次,可在主题词前面加其他限定词,例如“保险”前面加其他限定词,变为医疗保险、健康保险、意大利某公司2019年医疗保险产品等。最后,可将选题确定为某个企业或某几个案例,而不是整个行业。

第四,坚持实践性原则,让学生自己动脑动手。经贸汉语属于应用经济学与语言教育的交叉学科,可采用的方法包括文献法、访谈法、文本分析、案例研究、叙事研究、比较研究、调查研究、统计分析、实验研究等。文献法是任何研究中都会用到的,使用访谈法、文本分析、案例分析、叙事分析、对比分析以及量化方法进行研究,将更多地促使学生自己动手,而不是单纯依赖文献,建议在研究中更多地采用这些方法。

我们认为,经贸汉语方向国际学生毕业论文应首选调查分析类。在上述提及的480个题目中,仅有4个题目中有“调查”二字,冠以“分析”的有98个。把分析类文章改为调查分析类,将会增加论文的实践性。国际学生在对所在国家某个行业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会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还可以让我们了解各国不同行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对“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互联互通”有很大好处。

采用比较分析法,也可以促使学生自己动手进行真实的研究。在上述480个题目中,比较研究仅有7个。比较研究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某两个地区或实体的某种情况进行考察,寻找其异同,以总结规律,获得新信息或发现新情况。比较研究可以针对已有文献,也可以是学生自己经过调查得到的数据。例如,中国与美国通信行业中“华为”与“苹果”手机品牌对外发展战略比较这一题目,需要学生自己收集两个企业的相关资料,并将两个企业对外发展战略一一对应,深入剖析后才能得到结论。

(作者单位: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汉语水平考试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连接研究”[18BYY116]成果)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30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