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技术如何释放学习者的潜能

发布时间:2019-10-21 作者:韩焱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世纪70年代初,约翰·库奇在惠普公司工作,惠普是全球最大最受尊敬的科技公司之一。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向他介绍了一家小公司,并且说一定要认识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因为这位创始人非常具有远见卓识,就是这个小小的机缘改变了约翰·库奇的整个人生。

库奇的朋友给他介绍的这位小公司的创始人,正是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见面后,乔布斯给库奇分享了一个他看到的故事和他的理念,他说:如果自行车是人类的体力放大器,那么电脑就是人类的脑力放大器。而所有的技术都会成为人类在这个地球上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体力和智力放大器,技术能让人类更快、更高效地去发现、去创造、去革新。乔布斯的这番话,给约翰·库奇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毅然决然离开了惠普,成为苹果公司的第54名创始员工。

库奇带队设计了苹果公司的图形界面等交互软件,也代表苹果公司参与了奥巴马总统推出的“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和“连接教育计划”。几十年的工作经历让他近距离地观察到,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技术是怎样一步一步地成为全世界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这也促使他决定把自己的整个人生都投入到推动技术更好地服务于学习和教育当中,最终他创作了《学习的升级》这本书。

库奇认为,对于学习者来说,任何地方都应该成为学习的场所,像是图书馆、博物馆或者社区,甚至包括在苹果零售店里,都应该让人们能够获得使用技术和创新学习的机会。

在这本书中,约翰·库奇讲述了未来非常重要的三个学习观,即:自适应的个性化学习、先天后天的交互作用论、个人的最佳效应点。

    自适应的个性化学习

你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比如在学校的课堂上,每一个学生都根据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和适合自己的学习速度,自主安排学习的进度;又比如在职场上,同一个岗位的几十个员工,不是按照一套内容进行培训,而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工作经验、不同的能力拼图,有一套自己专属的培训计划;再比如每一个个体学习者,随便加入一个在线学习课程,网站都会对其现在的水平做出评估,根据其想达到的学习效果,为其制定出专属课程。这些场景就是自适应的个性化学习。

库奇认为,目前教育和学习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从“标准化的学习”回归到“个性化的学习”。

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在工业革命之前,个性化的学习和教育就广泛存在。比如中国长久以来存在的私塾教育,师傅带徒弟的职业技能教育。1856年之前在欧洲,教育也基本是以这种个性化的方式来进行的。但是,工业化革命开启了接下来100年教育的新系统,让教育从个性化走向了标准化。当时的理念是,能力强的孩子要成为管理者,管理者要动脑;而能力差的孩子要成为劳动者,劳动者只动手。

虽然工业革命已经过去一个多世纪,但是它给教育系统带来的影响还是非常深远的。标准化的教育,改变了对于教师和培训者的考核标准,他们自然会把自己的工作重心和教育目的,放在怎么让更多的人达标上。同样,标准化的教育,还会让学习者把注意力放在能够跟上大多数人的学习进度和学习标准上。这样一来,更多培养出的是“考试游戏的高手”,是更好的记忆者,而不是拥有独特个性的创造者。

而个性化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认为每一个学习者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乔布斯曾经说过:变革从来都是由内而外的,你改变了自己的学习思维,就是你个性化学习最好的开端。

技术所塑造的这一代学习者和以往大不相同,互联网、移动设备和社交网络的存在让学习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影响到了人类大脑的生理连接,技术更让人类不再受到物理空间的限制。进一步讲,技术可以分担教育者的很多职责和功能,教育者的角色必须要发生改变,从信息的传递者变成学习的促进者。

    先天后天的交互作用论

教育界几十年来所争论的另外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对于塑造一个人的成功,先天基因更加重要还是后天环境更加重要?对于这个问题的争论一直都非常激烈。现在我们知道,根据遗传学、进化生物学、神经科学和脑科学的最新研究结果,先天基因和后天环境需要合作,才能够最大化地去塑造一个人的成功,这就叫作交互作用论。

可以说,从个性和天赋来讲,每一个人生来都是独特的,但是从机会和资源来讲,每一个人并非是生而平等的。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先天优势,但是技术的发展可以改变后天环境的不平等,技术就是最大的教育均衡器,可以为学习者创造更多平等的学习机会。也许有人会说,这种所谓的平等是不是自欺欺人呢?这个社会上总需要蓝领工人吧,总得有人去打扫厕所,去做护工吧。所以,是不是就应该对学习者分层对待呢?作者强烈反对这种观点,他认为,每一个学习者都有可能去创造一些非凡的成就,应该尽量给每一个人提供更平等的机会、更优质的教育和学习环境。

无论怎样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做出非凡的成效来。只要整个社会和每个个体都有这样一种意识,那就应该尽量使用技术的力量,给每一个人提供更平等的机会、更优质的教育和学习资源,让后天环境在学习和成长中发挥更大的效用。

    个人的最佳效应点

所谓最佳效应点,即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和自己最喜爱的事情的交集。也就是说,你要找到什么事情是你既擅长又喜爱的,那这就是你的最佳效应点。

当你明确地知道了自己的最佳效应点是什么,然后在你的最佳效应点上再结合一个因素,那就是你所在的组织需要完成的事情,就是你的职场甜蜜区了。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自己擅长的事和自己喜爱的事,还有组织需要你去做的事,这三者的交集找出来,那么你就可以在职场上持续运用自己的天赋,发展自己的兴趣,并且葆有自己的热情,还能为组织作出最大的贡献。

作者认为,最佳效应点和一个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密切相关。现在有非常多的研究,聚焦在“成就差距”上,也就是人们在可以衡量的学习成绩和工作成效上的差距。其实,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动机差距”,因为动机差距是因,而成就差距是果。只有学习者自己或者教育者能够有效地激发出学习动机,才能够带来更好的成就表现。

比如说,你特别想把英语学好,原因是什么?如果你是想通过托福和雅思考试,或者你学好外语可以获得更好的升职机会和加薪可能,那么驱动你学习的动机就叫作外在动机。如果你就是非常喜欢英语和英语国家的文化,那么,驱动你学习的动机就是内在动机。通常,在学习过程当中,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是共同存在的,但是,如果你有更多的内在动机,就可以让你的学习更加主动积极,更好坚持不懈。

所以,应该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每个人的动机差距,想更多的办法利用技术手段去帮助每个学习者提升自己的外在动机和内在动机,更快更准地找到自己的“最佳效应点”。

未来,属于每一个终身学习者。技术的发展和在学习当中不可忽视的作用,值得你深切关注。《学习的升级》这本书最大的作用并不仅在于给你提供了一些新的观念,它还让你意识到,必须时刻紧跟技术的发展,更新自己对于学习这件事的认识,这样才能为自己的头脑配备上功能强大的外设,指数级地提升学习和实践的成效。

《中国教育报》2019年10月2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