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实现教育国际化战略“请进来”与“走出去”有机统一

瑞士鼓励教育融入世界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骆毅 来源:中国教育报

瑞士在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国际化合作过程中,加强与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形成重点推进、合作共赢的教育合作局面;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开展教育国际援助,通过提供联邦政府奖学金和设立专门奖项,开展短期培训项目,支持高校对口合作,帮助周边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培养专门人才;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多边教育行动,主动在全球教育发展议题上提出新主张、新倡议和新方案,主动参与国际教育规则和标准制定。

从今年英国教育组织QS发布的2018年世界大学综合排名及学科排名来看,瑞士排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成为高等教育的世界第三大强国。其中,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雄踞欧洲大陆各高校之首,名列全球第7位。事实上,从近年来的国际教育指标数据显示,瑞士在教育、研究与创新三个方面一直占据绝对优势。瑞士高等教育的成功与国家对教育国际化的重视密不可分。

    弥补本国教育资源不足

    提升教育体系国际认可度

瑞士教育的国际化战略体现了“请进来”与“走出去”的有机统一。一方面,瑞士大力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在引进海外优秀人才资源的同时,也大力鼓励科研人员、教师、学生等积极融入其他国家的教育领域和劳动力市场;另一方面,瑞士大力引进欧盟及其他国家的教育资源,如教育合作项目、合作经费等,有效弥补本国教育资源的不足,同时也极力倡导本国教育资源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体系,如将教育资源不断输出到其他国家,并形成瑞士的国际教育品牌和国际教育网络,广泛参与国际教育组织的全球治理等。

瑞士教育国际化的三大核心目标是:引进人才和输出教育、巩固和拓展国际网络、提升教育体系的国际认可度。

瑞士从全世界招募最优秀的学生和学者,并增进人才流动性。瑞士联邦政府通过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拨付,促进瑞士与相关国家在学徒、学生和科研人员等方面的人员流动性。此外,定向的科研资助政策使瑞士建立起众多一流的科研基础设施,不断吸引一流科研人员到瑞士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海外经历也被看作瑞士正式教育的一部分。近些年,瑞士不断加大教育出口的力度,持续巩固瑞士教育体系的优势。例如,瑞士有众多私营的职业教育培训学校和大专层次的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不断地扩大在当地市场的渗透力度和广度,满足当地学生的教育需求。

瑞士鼓励利益相关者参与多边项目,致力于解决全球挑战的多边倡议、国际组织和项目,并参与国外的科研基础设施联合基金会,以此作为对本国科研基础设施的有力补充。基于互惠的原则,瑞士积极地与相关欧盟内外的国家开展双边合作。在与发达工业国家和新兴国家合作的过程中,瑞士的教育获得了附加值。此外,瑞士联邦政府充分尊重并引导不同的教育机构和院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多元化的国际化战略和发展路径,并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从联邦层面和州级层面引导各类教育机构与院校实现各自的国际化发展,使之协同提升瑞士的创新竞争力。

瑞士联邦政府充分尊重高等院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引导和鼓励它们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通过资金支持、对外宣传等方式帮助高等院校巩固在全球的良好声誉。瑞士政府认为,学术型教育和职业教育与培训的体系应该在国家和国际层面获得同样的社会认可度。因此,应充分发挥双轨职业教育与培训模式的作用,不断提升瑞士教育质量的国际认可度。瑞士的海外企业与职业教育机构一道,在海外目标国家教育市场中不断移植和扩充瑞士双轨制职业教育项目,在这些国家不断确立和完善双轨制职业教育培训体系。

    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合作

    积极参与国际组织教育项目

瑞士在深化双边、多边教育国际化合作过程中,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加强与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务实合作,形成重点推进、合作共赢的教育合作局面。二是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开展教育国际援助,通过提供联邦政府奖学金和设立专门奖项,开展短期培训项目,支持高校对口合作,帮助周边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培养专门人才。三是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多边教育行动,主动在全球教育发展议题上提出新主张、新倡议和新方案,主动参与国际教育规则和标准制定。

瑞士与欧盟、美国等国家优先开展双边合作。近年来,瑞士与欧盟以及其他国家签署了20多个双边协议,在科技合作方面不断加大力度。一些双边合作协议为特定领域的科技项目合作奠定了基础,鼓励和促进了瑞士与其他国家教育机构在相关领域展开直接合作,例如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基本框架,与欧盟国家建立高等教育合作等。2009年至2013年间的数据显示,瑞士发表的科研文章中有78%的比例源自国际合作的结果。瑞士与欧盟的合作比例是44.7%,与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的合作比例分别是15.4%、9.7%、8.2%和7.2%。

瑞士也与新晋欧盟成员国开展双边合作。自2004年开始,瑞士在教育、科研项目方面大力支持新晋的10个欧盟成员国。瑞士联邦议会于2007年通过了致力于支持欧盟吸纳10个新成员国的法律框架,拨付专项资金用于与这些国家为期10年的相关合作项目。2009年12月,瑞士联邦议会又批准通过了在教育和科研方面与两个新晋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建立合作的框架协议。瑞士将“人类和社会发展”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大力开展与新晋欧盟成员国在相关项目和科学工程方面的合作,包括科研交流项目、奖学金计划、教育伙伴关系构建、应用科学合作以及职业技术培训联盟等。

与此同时,瑞士认识到,要从国际化合作中获得积极影响,不仅要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同时还要善于从国际组织相应的委员会中汲取相关资源。当前,瑞士并未在众多国际组织中占据有利的位置,一些核心国际组织中还没有瑞士籍雇员。因此,瑞士已经意识到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本国教育体系被国际组织的认可度及在国际组织中的话语权。近年来,瑞士积极参与若干国际组织的教育机构,如欧洲理事会、经合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瑞士积极参与欧盟框架下的一系列科研和教育项目,如终身学习项目、青年行动项目等。瑞士还成为了欧洲空间署的成员之一、泛欧洲尤里卡研发倡议的成员国之一。除此之外,瑞士还积极参与欧洲的其他研究机构和科研框架体系。

近十多年来,瑞士联邦委员会和联邦议会积极拓展现存的海外教育网络。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瑞士联邦委员会和议会决定进一步扩大海外网络,在包括美国、新加坡、中国、印度、巴西等17个国家中设置科技处,与全球合作伙伴一道为瑞士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募集和赞助资金,支持相关国际科教合作与交流活动。瑞士还在全球设立科技中心,与其他科技教育强国或地区建立合作(尤其是北美和新加坡)。现在,这些地方已经有很多积极的国际交流活动。瑞士还在全球设立了17个海外学校,向当地提供基于瑞士标准的教育,这些学校同时也向外传播瑞士文化。这些学校由瑞士相应的州负责教学质量督导并提供资助,在当地以高质量的教学而深得好评。

    给予机构和院校自主权

    不断扩大国际合作网络

由瑞士联邦资助的各级教育机构和院校为瑞士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其一是由瑞士联邦政府资助的基金会。例如,由瑞士联邦政府资助的国家科学基金会(SNSF),通过积极开展海外科学活动,不断建立和扩大国际合作网络,为瑞士教育机构和国际协会的外籍研究者提供支持。该基金会还与一些伙伴机构创立了欧洲机制框架,使参与国研究者获得不受限的资助。

其二是高等院校。尤其是两所联邦理工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和其他的州立大学,积极发展自身的国际化战略,不断扩大国际交往、建立国际合作、推进交流项目,积极招揽其他国家学生。外国研究者、教师和学生对瑞士的高等教育和劳动力市场尤为青睐,这进一步使得瑞士的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长期保持国际化的态势。

有数据显示,瑞士高等教育机构的外籍教师和研究人员的比例近些年来显著攀升。在过去的7年中,这一比例在瑞士的12所综合性大学中上升了近50%,在应用型大学中增加了约20%。据2015年的报告数据显示,瑞士现有的12所综合性大学中有50%的教授来自国外,9所应用科技大学中有20%的教授来自国外。而综合来看,综合性大学和应用科技大学中有25%的学生来自国外。瑞士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研究合作极为多样,包括发展高等教育机构制度化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欧盟伊拉莫斯项目框架下的学生与教师互换协议等。广泛、多样的研究合作也在提升瑞士的高等教育质量。

(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