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12位大家讲授《一堂好课》

发布时间:2019-11-29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初冬的北京,航天工程大学士官学校的礼堂坐满了官兵,这里正在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程《中国阅兵》《一堂好课》看片会。

《中国阅兵》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的特别节目,邀请部分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战士代表,结合亲身经历,以“阅兵分享会”的形式讲述阅兵式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一堂好课》则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联合出品的大型文化类节目,从11月17日起,每周日20:30在CCTV-3综艺频道播出。该节目会聚国学、艺术、军事、体育等领域的12位大家,走进共和国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12所大学,把知识送到学生中去,让观众跟学生们一起学习、一起聆听、一起交流。

第一堂课设在航天工程大学,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带来一堂以“爱国”为主题的思政课,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在节目的两个课时中,金一南从“百年苦难”到“百年辉煌”,为观众解读何为爱国、如何爱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康辉化身“好课班主任”,每堂课还将挑选几位“课代表”,带领同学们进行课间讨论。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北京大学学生宋玺,以及青年演员黄景瑜、屈楚萧作为第一堂课的“课代表”,分享自己对爱国的理解。

看片现场,许多参与了《一堂好课》第一期录制的学生感言:“听金一南教授上课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我人生中的‘一堂好课’,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我明白了以后要坚定初心和信仰,走好自己的军旅生涯路。”

两小儿在孔夫子面前辩斗太阳何时离我们最近,他们给孔夫子上了一堂独立思考的思辨好课;蔺相如“置之死地而后生”完璧归赵,他给秦昭王上的是一堂维护国家尊严的策略好课;西汉名将陈汤千里单骑浴血黄沙,给镇守边疆的众将士上了一堂“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信念好课;唐代名相魏征直言敢谏,给李世民上了一堂铭记居安思危的君德好课。正如“好课班主任”康辉所说,无论是一个怀揣梦想的个人,还是一个蓄势待发的团队,在前进的道路上都需要一堂好课,不论是一言兴邦,还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这都是《一堂好课》的意义。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2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