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课程超市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黄瑞萍 来源:中国教育报

■特别关注 “停课不停学”的实践探索

疫情期间,教育部提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强调不能照搬、套用正常课堂教学的方式。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从学校的办学理念出发,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推出“优素”超市课程,让学生在尊重自然、体悟感恩、崇敬英雄的过程中,学会自主管理、自我学习,从而形成信息时代背景下的自我学习能力。

基于线上教学的特点进行课程设计

在线教育目的在于解决学生无法到学校上课的问题,但无论学习形式还是学习内容都有别于课堂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知识教学与学生管理同时发生,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状态调整教学的行为,教的过程和学的过程一体化。但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教师无法完全看到学生的表现,如何让教与学的行为统一是线上教育能否有效的关键和核心所在。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教授曾说,在线教学通过教师与学生交互、学生与学习资源交互、学生与学生之间交互得以发生,以学生为中心,开展以多阶段教学过程、多任务学习过程、多角色教学团队为核心的教学设计是能否使其有效的关键。

华景小学从线上教学的特点出发,从四个方面进行课程设计。

一是以培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形成为目标。自我学习能力是指学生没有教师持续关注和同伴参照的前提下,能够单独通过学校提供的学习平台、学习资源和学习任务,自我设计学习过程,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二是以多媒体的学习成果为评价。围绕着疫情的大背景,学生可以从文字、图画、视频三类表达媒介中进行选择,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表达方式呈现学习成果。三是以多种类的学习资源为支撑。为使学生更好地实现交互,学校组织团队整理学习资源,包括新闻、书籍、图表、视频等多种类的电子资源。四是以差异化的学习任务为驱动。小学六个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兴趣爱好差别很大,学校将课程分为致敬英雄、科学探究、书享阅读、健康之源、艺术长廊、我爱劳动和学科学习7个模块,并针对低年级和中高年级两个阶段进行不同的学习任务设计。

基于自主学习能力形成开展分模块、分年段的自主学习

基于以上理念,学校制定了《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优素”超市学生自主成长手册》,课程超市共有7个菜单,即上述7个模块。在每一个菜单下面,都有不同能力的要求,给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分阶的标准。

在“致敬英雄”菜单里,内容是学习抗疫战斗中的感人事迹,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低年级学生可以画一幅画或写几句话;中高年级学生可以写一封感谢信。或者,寻找身边的战“疫”英雄,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向他们致敬。

在“科学探究”菜单里,内容有家庭亲子小实验,学校提供了200个在家就能做的亲子小实验的链接资源。同时,还有专题研究及跨学科自主研习活动,一至三年级研究主题是“今年过节,为什么不能出门玩?”四至六年级的研究主题是“世卫组织为何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在“书享悦读”菜单里,内容有“我是小小朗读者”“我是悦读小达人”“我是小小书法家”,分别针对诗词、书目和字贴的学习,根据年段的不同提供字数和难度不同的作品。

在“健康之源”菜单里,以“我是健康实践者”为主题,引导学生做健身卡,包括身体锻炼和心理调适两个方面,并以视频打卡的方式坚持。

在“艺术长廊”菜单里,以“我是最美发现者”为主题,分为品味经典、名曲欣赏、观影增智三个方面,与父母品鉴一幅画、学唱一首歌、看一部电影。

在“我爱劳动”菜单里,以“我是勤劳小蜜蜂”为主题,分为整理小达人、洁净小标兵、保洁小能手和美食小当家四个方面,与家长分享劳动的感受与成果。

在“学科学习”菜单里,以“我是学习小主人”为主题,根据教研室的学习进度要求,学科教师引导学生使用各学科学习资源,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开展预习、复习和巩固。

在实施时,学生通过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自主选择感兴趣的内容,“一人一案”,制订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学习成果定期交给班主任,通过微信公众号和APP将学生们的优秀作品进行分享。学校以学科组长为主导、与年级长一起定期组织学科组网络研讨,密切关注学生自学情况,及时答疑解惑,不断完善和推进。定期推送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学习资源和信息资源,有效保证学生在家中自主学习的质量。

“优素”超市课程7个模块实施的过程中,“致敬英雄”模块成为所有学生和家长重点关注和开展学习的内容,学生通过绘画、诗歌、沙画、作文等多种形式表达了对疫情的关注、对广大医护人员的赞美、对国家抗击疫情的坚强决心和强大力量的赞叹,学生将对人生和理想的思考、理想信念的树立、家国情怀的认同融入了自学能力的提升之中。

(作者系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校长、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