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引导高校回归专利价值本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蒋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专家解读高校专利新政策

近日,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改进科研评价体系,引导高校广大科研人员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导向,回归专利价值本源提供了根本遵循,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有利于转变高校专利评价导向

专利的价值核心在于创新价值(新颖性和创造性)和市场价值(或商业价值),二者缺一不可。当前,专利“重数量轻质量”“重申请轻实施”等问题在我国高校普遍存在。部分申请的专利,除了用于应付项目结题和工作业绩考核之外,没有实际价值,还占用了科研资源,浪费了大量资金。

《意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优化专利质量和促进专利技术转化为导向,特别提出要坚决杜绝简单以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为考核内容,加大专利转化运用绩效的权重。这有利于从根本上引导广大高校科研人员回归求知进取、科技报国的创新初心,集中精力创造高质量专利成果,关注有市场价值的创新技术,促进其更好地实现商业化和市场化。

有利于引导高校加快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完善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和统筹领导,形成全周期的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层面重视程度不够、执行层面分工不明,知识产权管理和技术转移转化相分离、相脱节的现实问题,建立集中统一领导下的分工协作机制,真正形成合力,协同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意见》要求,高校要成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领导小组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导小组,形成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相融合的统筹协调机制。

《意见》还提出,鼓励高校组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家委员会,引入职业化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知识产权的全周期管理,促进专利转化运用。这有利于高校加快布局建设和健全完善校内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导体制、制度机制及操作流程,同时也有利于解决高校在专利布局、法律事务等方面经验不足的问题。

有利于指引高校切实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根据《意见》,教育部将专利转化实施情况作为“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和成效评价以及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知识产权局加强专利审查力度,严把专利质量关,联合教育部对专利交易情况进行监测。这些举措旨在通过明确评价评估体系的价值导向,从根本上指引高校专利管理迈向高质量和高水平,从源头上引导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回归到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转化运用的方向上。

(作者系上海市教委巡视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26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