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鸳鸯火锅”之难到舒心乐教——

电白教师蝶变记

发布时间:2020-05-26 作者: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许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到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麻岗镇中心小学任教两个月,体育教师雷志文就带学生刷新学校三项足球纪录。原本在其它学校工作的雷志文,遭遇职业倦怠,现在的“爆发”,得益于电白区推行的“县管校聘”改革,让他找回了刚毕业时的冲劲。

近年来,电白以制度建设推进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高度、力度、尺度、温度”并举,推动“县管校聘”改革,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教师数量、职称比例、学科结构日渐均衡、优化。

    管理机制创新给教师队伍“活血化瘀”

曾因教师严重缺编,麻岗镇德高小学校长林旭清既要教两个年级的数学课,也要当勤杂工。2017年,林旭清作为优秀校长代表发言时,自嘲是“打杂的”。因为自2015年以来,学校办学水平、学生数量不断提升,但教师数量没有随之增加。全校8位教师超负荷工作,仍忙不过来。

对比鲜明的是,旦场中学学生数不断下降,教师超编101人。这正是电白曾经中小学教师欠编、超编共存的“鸳鸯火锅”现象。随着城镇化发展,电白部分城郊、乡镇初中教师严重超编,部分城区、偏远乡村小学教师却严重缺编。据统计,2017年,全区中学超编1000余名教师,其中陈村中学超编305%;同时小学欠编1000多名教师。而原来由于教师编制核定方式传统等原因,政出多门,电白难以根据学生规模变化,及时调配教师。

教师学科配置也因此冷热不均。麻岗镇中心小学一位数学教师教三个班还不够,只能让一位体育教师应急。而当时旦场中学数学教师超编12个,部分数学教师被分流到后勤岗位。

欠编学校只能通过招临聘教师等方式,缓解燃眉之急。由于工资较低,部分临聘教师专业能力、积极性、稳定性不高,短的半个月就离开。当时麻岗镇多数小学都要请临聘教师,该镇每年要筹集80万元,给临聘教师发工资。

除了教师数量、质量在学段、学科、区域等方面分布严重不均,原来电白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在教师奖惩等方面,也缺乏有效抓手。部分学校选定班主任时,甚至通过抓阄选定,而被动担任班主任的教师,工作积极性不足,容易产生职业倦怠。

“教师队伍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我们要直面痛点,以管理机制创新给教师队伍‘活血化瘀’,构建教师队伍治理现代化体系。”茂名市委常委、电白区委书记、水东湾新城党工委书记陈小锋强调,电白要着力通过“县管校聘”改革,促进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群众路线让教师成为改革同盟军

虽为人师,但梁梅曾在很长时间里感受不到自身的专业价值。当时麻岗中学教师超编79人,由于没课上,她只能去分发体育器材。

为给“县管校聘”改革打好基础,让教师超编、欠编共存的“鸳鸯火锅”现象降温,2018年,电白动员606名超编中学教师到欠编小学支教。梁梅主动报名到麻岗镇中心小学支教。仅一年后,梁梅就将所带班级语文素养提至全镇前列,获评优秀班主任,重获职业尊荣感。“县管校聘”改革启动后,她拉来了在麻岗中学任教的爱人,一同留在麻岗镇中心小学。支教给改革带来了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赢得广泛支持。849名中学教师自愿转任到欠编小学。

凡事预则立。为推进改革,电白区教育局相继组织6场校长讨论会、教师座谈会,汇聚相关各方的利益诉求、建议智慧。该区精益求精地做好改革顶层设计,力求把所有问题都在深调研、大讨论和磨方案中解决。

2018年8月,电白“县管校聘”改革“三部曲”开幕。该区先紧抓中学超编、小学欠编这一主要矛盾,通过自愿转任、公开选调考试、跨镇转任、夫妻团聚等举措,引导超编中学教师转任到欠编小学。随后,电白由易到难地开展校内竞聘,公平公开地推进跨校竞聘。

“‘县管校聘’改革要循序渐进,我区通过自愿转任、考试选岗等五项措施,打通师资管理的堵点。”电白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剑锋介绍说,该区守好公平公正底线。在公开考试选岗这一关,该区委托省级人力资源部门命题、评卷,参考教师根据成绩高低依次自主选择岗位,整个操作程序公开透明,大家都对结果信服接受。

电白把教师的利益关切放在首位,力度、温度兼备。原来林江成夫妻任教学校相距60多公里。电白区出台政策,超编中学教师可自愿申请调至配偶所在镇的欠编小学。45对教师夫妻通过自愿申请,实现了夫妻同镇团聚。现在林江成夫妻任教学校相距仅两公里。

“我区充分考虑教师诉求、现实困难等,维护教师的利益和职业荣誉感,努力走好群众路线。”电白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德贤说,“县管校聘”改革要有人情味,从简单化的强制分流优化为系统化疏导分流,让广大教师成为改革的同盟军和受益者。

    改革引导广大教师争课上、抢活干

电白区林头镇大衙小学虽是乡村学校,得益于“县管校聘”改革,兵强马壮,去年补充了3名副高职称的教师,教师结构更加优化。

随着“县管校聘”改革的深入推进,1076位超编中学教师相继分流到欠编小学。电白各学校、学段、学科间的教师数量日趋均衡。教师在城乡间合理流动,高职称、优秀教师得到优化配置。

中学教师转岗到小学后,如何留得住、教得好?麻岗中学教师钟刘芳夫妻都来到德高小学后,由于他们的女儿还小,德高小学就帮忙找保姆。学校还专门给他们一家安排了一间带独立卫生间的单间。

电白区教育局充分听取转岗教师心声,详细了解他们在食、住、行等方面的难题和需求。电白区教育局指导欠编学校通过提供周转房、解决孩子上学等,提供暖心服务。欠编小学还根据转岗教师的兴趣专长分配任教科目,并安排专人传帮带。钟刘芳就已学会针对小学生的学习特点,教他们使用色彩和线条。

“超编中学的校长要主动送,欠编小学的校长要热情接,让转岗教师安教乐教善教。”电白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镇源说,该区不但引导学校多措并举,努力解决好转岗教师食宿等实际困难,还通过转岗培训、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转岗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沙琅中学教师易舒转任到大衙小学后,很快就适应了小学教学环境,并夺得电白区首届教师课堂教学大比武林头片区二等奖。

东城中学校长廖亚芳更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原来学校少数高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工作不积极,常把教研工作推给年轻教师。而现在,陈伟娟等两位年龄偏大的教师,主动找廖亚芳申报校级课题。廖亚芳把校内小课题纳入教师考核后,教师教研热情更高涨,成果更是不断涌现。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