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结合课程,最大化利用资源

发布时间:2020-06-21 作者:陈晋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课程的构建,需要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来支撑。在我们的周围其实有很多资源,但哪些资源可以利用,怎样恰到好处地结合课程去使用资源,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有大格局的教育姿态,搜索资源并进行筛选,开发利用好各种资源,拓宽幼儿的视野,为幼儿的学习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调查周边资源,筛选有效资源

我们以幼儿园为圆心,对周边资源展开系统调查。在环境资源方面,首先,对园内环境资源进行了“地毯式”调查。园内资源丰富:有一大片小树林,有小池塘、游泳池,还有种植基地等。其次,从园外环境资源来看,幼儿园地处绍兴柯桥,具有江南水乡特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既有古老的传统文化也有新兴的产业文化。周围3公里范围内,有银泰、天虹、万达等大型商场,有轻纺城中心医院、消防大队、大超市、菜场、蔬菜基地,还有各种理发店等。在人力资源方面,从身边的人开始,园内教职工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园外1000多名各行各业的家长,也是丰富的资源。

有了众多资源以后,我们需要结合课程筛选相关资源,做到“精挑细选”。

一是结合幼儿兴趣筛选资源。杜威说:儿童应站在课程的中央,让儿童成为教育、教学过程的主体。因此,我们在开展课程之前,都会去了解儿童的问题和需要。春暖花开时,幼儿园小池塘里的蛙鸣声开始此起彼伏了。孩子们在一次散步的过程中,发现池塘里有两堆卵,一堆是灰色挤在一块的,一堆是黑色分散的。究竟哪个才是青蛙妈妈产的卵?孩子们脑子里产生了诸多疑问,迫切需要去解决。但是,在实际的中班课程安排中,那一周还没到蝌蚪的探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孩子们的兴趣来临时,我们应该及时把握住契机,考虑到很多孩子当下对蝌蚪感兴趣,教师就追随他们的兴趣,将探究蝌蚪的课程安排了两周,给了他们充足的探究时间。

二是契合身边实际筛选资源。虽说要结合幼儿的兴趣去展开课程,但是当幼儿有兴趣却无法展开探究,只能依靠教师纯理论式地讲解,那么主题还要继续开展吗?教师需要支持幼儿的兴趣,但也要有实际的判断筛选能力。在省编教师指导用书中班“勤劳的人们”主题中,例举了三种职业:医生、建筑工人、裁缝。建筑工人周边有,但是通常孩子们都不能去工地踏看,认知较少;裁缝师傅在现代生活中已经不太常见了,被更多现代化的技术所代替。在课程审议后,我们将主题定为“了不起的人”。因为这个主题是在劳动节的背景下产生的,何不让孩子们从自己身边的人开始调查和了解呢?

合理利用资源,与课程有效链接

有了丰富的资源,且经过筛选后,我们就要优化资源,将资源利用最大化。

一是在季节性主题中,充分利用环境资源。春天的时候,幼儿园小树林一片春意盎然,竹笋尖尖,荷叶连连,孩子们可以去挖笋、挖野菜、采茶。他们不仅可以在自己的园区里感受动物、植物带来的生命变化,还可以寻一个好时机去不同的园区游学,借助不同园区的资源,寻找春天更多的印记。秋天的时候,种植基地的番薯、花生成熟了,孩子们拿起工具,到地里挖番薯、挖花生,然后在美食区自己煮好大家一起分享美食。因为城市化的变迁,现在的孩子很少看到农田了。我们筛选资源后,发现在柯岩有一大片水稻基地,就组织孩子们去参观体验。每个人试着拿起镰刀割几把水稻,看着如何用现代化的工具将谷子脱粒。成堆的金灿灿的粮食堆在那里,让孩子们明白了秋收冬藏的含义。

二是在人物性主题中,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在中班“了不起的人”主题中,孩子们从身边的人开始分组调查。有的孩子跟随保育老师取点心,一起搞卫生,一天下来都说:“太累了,保育老师真辛苦!”还有的孩子去调查食堂叔叔阿姨的工作,看到了食堂外一体机上呈现的可视化操作。厨师的规范化操作和丰富菜色的准备,激发了孩子们中午好好吃饭、珍惜粮食的情感。家长资源是最庞大的人力资源,医生妈妈进园,给孩子们讲解“学会保护自己的私密部位”“了解蛀牙”等,更具说服力。

三是在情感性主题中,充分利用文化资源。在中班“我的家”主题中,省编教师指导用书对于家的主题范围比较狭隘,但我们可以从每个人的“小家”到家乡这个“大家”进行情感的升华。绍兴柯桥有着丰富的家乡文化、特色、特产,我们在走走看看的过程中,了解家乡的地理位置,知道家乡独特的地理风貌。柯桥有着世界最大的轻纺城交易市场,我们借助“绍兴老味道”和“时尚新柯桥”的对比,让孩子们了解家乡浓厚的历史文化以及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激发他们对自己身为绍兴人的骄傲和自豪感。

不断拓展资源,结合契机灵活使用

在各种资源利用中,社区资源往往会被我们忽视。现在的小区配套园,都有相应的社区资源可以利用。我们可以利用一些活动促进社区和幼儿园的互动。比如在腊八节,幼儿给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食堂叔叔熬的腊八粥,把自己写的福字和春联送给社区人员,进行温暖的传递和新春的祝福。

还有一些随机的热点资源,这些是可遇不可求的,需要积极把握,并结合契机灵活利用。比如,在中班“家乡”主题中有一个“热点”,那就是家门口有20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参与的马拉松比赛。再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幼儿宅在家不能出门,我们可以引导幼儿去思考些什么?在线上怎样和家长、幼儿进行互动?相信这样的学习契机对于幼儿来说是印象深刻的。

凡是有助于幼儿主动学习和全面和谐发展的资源都应该加以开发和利用。我们身边的资源其实很丰富,关键在于教师如何去发现、挖掘资源,并将资源充分地运用到幼儿园课程中,将资源利用最大化,最终促进幼儿的成长与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