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生活技能精进、生活习惯良好、生活方式健康,这才是——

幼儿园保育该有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0-06-21 作者:王翠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吃喝拉撒睡,是幼儿园里最常见的生活场景,是孩子身体发育的不可或缺,是孩子生命成长的动力源泉。它们在孩子的一日生活中接踵而至循环往复,是保教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不可逾越的幼教起点。

常听到有人说: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简单!大家都能照料,不需要什么专业。于是,我们常常看到“被保育”的孩子出现这样一些行为表现:在水龙头下潦草地冲几下就是洗干净了小手;多半杯水只喝两三口,余下的偷偷倒入洗手池就是完成了喝水;喜欢的饭菜吃了再吃,不喜欢的剩在碗里闭口不动;因为长时间憋便而尿湿、弄脏了裤子鞋袜,因为玩耍打闹抓伤了胳膊磕破了额头;进餐后对桌面、地面上狼藉一片的残渣碎屑习以为常……很显然,这些行为无助于孩子身体的良好发育,更无益于生命成长的动力凝结。这绝不是幼儿园保育该有的样子,更不是保育呵护下的孩子该有的发展结果。那么,保育工作该是什么样子?保育呵护下的孩子又该有怎样的发展?

保育的样子,是孩子的生活技能在不断精进。缺少细节的生活是粗糙的,缺少精确的保育是粗放的。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生活能力的微弱,除去不可跨越的生理节奏之外,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所掌握的各项生活技能的不细致和不精确。比如洗手,因为没有挽好袖子,洗完手袖子弄湿了。再比如叠衣服,因为没有捋平、对齐、按压等细节,叠好的衣服凌乱不整。诸多的技能遍布在吃喝拉撒睡每一个生活的过程中,保育的责任,就是帮助和引领孩子不断地理清细节,精进技能。“抬起头,闭紧嘴,咕噜咕噜吐出水。”先说说简洁有趣的儿歌,再讨论明晰“抬”“闭”“漱”(咕噜咕噜)“吐”的动作要求,孩子的餐后漱口立刻变得有方法、有秩序,更饶有兴致。妙趣“儿歌法”的弥漫,让孩子在穿衣服、系扣子、剥蛋壳、舀豆子、搬椅子、擦桌子等生活活动中,诸多的词汇日渐丰富,诸多的生活技能日渐精进和丰盈。这就是保育该有的样子!

保育的样子,是孩子的良好生活习惯在逐步养成。成功的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吃喝拉撒睡,处处都需好习惯的建立,处处又都是孕育好习惯的沃土。它们在一日生活中多发、重复的特点,恰是好习惯养成的天然支持。“百次温故知新,才够精练。”保育的责任,就是在春风化雨中,面对面地引导,手把手地帮助,用标记符号给予孩子暗示,用讨论辨析引导孩子解决问题。鼓励总是相随相伴,赞赏总是不失时机。一天里的多次重复和日复一日的循环往复,孩子的好习惯就像花儿绽放一般尽显我们的眼前:饭菜细细嚼,喝水慢慢咽,玩具整齐放,图书轻轻翻;入睡前轻声细语,起床后平整床铺……你会看到一个个精细的动作慢慢地融入到孩子的身体力行中,一个个好习惯悄悄地成为他们天性的一部分,童年的生活从此踏上精致文明的旅程。这就是保育该有的样子!

保育的样子,是孩子的健康生活方式在积聚厚淀。现代文明的进步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刷新着传统落后的生活观念,催生着健康生活方式的纷至沓来。营养茶、起床操、晒小鞋……这些新的生活内容不啻平静水面上飞来的一颗颗击石,不断地打破传统保育经久不变的平静。于是,那些和孩子不曾有过的聊天、对话和思辨成为日常保育新的常态:“为什么要‘饭前喝点儿汤’呢?”“我知道,这样喝汤会帮助消化,有好处。”“‘吃饭菜有先后’该怎么吃呢?”“馒头、青菜要先吃,鸡蛋和鱼肉要后吃,这样吃营养不浪费。”“为什么要在‘上午十点吃水果’?”“因为呀,上午十点吃水果,是吸收营养最棒的时间。”“多喝水好还是少喝水好?”“我觉得喝水少不好,会上火、会生病的。”“我认为喝不多不少的水才最好。”……以科学为信条,在去伪存真中,孩子的生活认知得以开蒙,生活智慧得以积聚,健康的、终身受益的生活方式得以厚淀。这就是保育该有的样子!

精进的生活技能、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是孩子生命成长中源源不断的动力,是孩子生命长河中永不枯竭的源泉。这一切植根于保育,成就于保育,它们就是幼儿园保育该有的样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