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龙岩学院: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在历史感知中拔节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黄德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黄德民)“虽然我不是龙岩人,来龙岩学院工作已有10年,但是去古田会议旧址却还是第一次,有点遗憾但更深感庆幸,终于有机会这么近距离地听有关古田会议的故事,瞻仰古田会议旧址,第一次知道古田会议在红军革命史上起着这么重要的作用。”日前,在参加完龙岩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时,该校青年教师何艺娇感慨道。

龙岩学院“青马工程”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是该校开展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的一次专题培训班。培训班采用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学习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采访实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闽西红色文化精神”等进行了专题辅导。

“宁德地区124个乡镇,他去过123个,跟着他下去调研,一年要穿坏三四双解放鞋”;“当年下乡他经常骑自行车”;“他冒雨走泥路看茶山”……《习近平在宁德》等采访实录辅导讲座提到的一串串数字及故事,让培训班学员丘春平印象格外深刻。丘春平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我更加全面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史,领略了人民领袖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作为辅导员的我,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多与学生接触、交流,了解学生的真实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解决学生实际困难。”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瞻仰了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炎炎烈日,学员们穿上红军服,用担架抬“伤员”,扛“弹药”“粮草”等物资,模拟红军进行山地行军。行军路上碰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员陈小丽不禁感慨:“以前我基本上是从书本上读到红军革命的艰难困苦,仅仅只是有表面上的认知,并不能感同身受。这次重走崎岖的红军路,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

“走过你们曾经走的路,才知道我们今后要走的路。”学员曹晨道出了青年教师们的心声。她说,作为闽西红土地上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在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在革命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心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龙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开明表示,教育者必须先受教育,青年教师只有增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履行好立德树人的使命,才能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