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川德阳:将规划编制与教育现代化相统一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屈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话题·教育“十四五”规划

当前,在国家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省推进“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德阳市正迎来改革开放后的第三次历史性机遇。未来5年是德阳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德阳教育最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找准未来5年的发展定位,科学谋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德阳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坚持规划编制与2035目标相统一

2035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十三五”末期,德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5.14%;6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61%。经过多年的发展,德阳教育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义务教育实现“两基”,均衡度高;二是优质高中占比高,目前德阳市共有四川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14所,占比70%;三是职教改革发展快,先后成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区、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区。

在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时,德阳市教育局将围绕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重点抓好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快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转变,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优质创新发展,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方面工作。

坚持规划编制与教育区域协同发展相统一

德阳位于成都平原东北部,毗邻成都和绵阳,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处、叠合点,距双流国际机场50公里,距青白江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4公里,具有优越的经济发展地理优势。

目前,德阳市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已在3个方面积极推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与成都市教育局签订战略协议,深入推进成德教育同城化发展;分别与重庆市江北区教委、渝北区教委签订战略协议,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合作;与绵阳市教体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德绵教育一体化发展。

在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时,德阳市教育局深入分析研究德阳教育自身的优势和与成都、重庆、绵阳教育的差距,聘请有关专家科学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融入成都主干,拓展与重庆、绵阳合作发展的外部空间,并将教育区域协同发展列入德阳教育“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使德阳教育在“十四五”期间具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前景。同时,在“成德眉资"4市共同编制同城化发展规划时,将教育同城化发展的有关内容列入其中。

坚持规划编制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统一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为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在编制教育“十四五”规划时,德阳市教育局通过3项举措,加强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德阳市教育局积极开展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状调研,邀请专家提供专业指导,抽调骨干力量进行专项研究,同时,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编制“十四五”规划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开通“德阳教育‘十四五’规划群众建议”专栏,广泛听取、收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建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德阳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将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与教育重大项目的推进统一起来,切实提高规划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具体操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分类梳理规划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将规划的重点任务按照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等项目进行分类梳理,以便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别采取不同的推进策略。

汇总形成规划的项目清单。根据项目分类梳理的结果,同步编制推进落实德阳教育“十四五”规划的项目清单,为未来提供清晰的任务指引。

细化分解规划的项目安排。对不同类别的项目清单中的每一个项目,按照项目类别、预期效果、牵头科室、具体责任人等指标进行分解,确保每个项目分步推进落实。

(作者系四川省德阳市教育局局长,本报记者倪秀参与整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