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英国如何实施英才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张晓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如何实施英才教育,是一项世界关注的议题。英国较早认识到英才教育的重要性,在英才教育方面起步较早,政府在教育政策上予以持续支持,不仅对“什么是英才学生”进行界定,还提供鉴别英才学生的国家质量标准,并对英才教育协调人开展相关培训,依托学校进行英才儿童的鉴别和培养。尽管还存在诸多问题,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概念明晰

英才儿童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涉及智力、学业和艺术等方面。在英国,英才儿童指被教师和其他人认为有高智商且在教育领域可以挑战高难度学业的人,其在一种或多种能力方面超越同年龄其他学生。英国学校与家庭对两种不同的英才儿童进行了区分,一种集中于学术领域,英文为“gifted”,指由于自身具备高智商、元认知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在科学、数学、历史等学科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另一种是在运动、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具有卓越能力的学生,英文为“talented”。另外,很多文献中也采用“more able”来指代英才学生。

    标准引领

英国是一个注重教育标准的国家,各个领域都设定了很多标准,并专设有英国教育标准局进行督导评估。英才教育方面,除了制定《国家英才战略》、成立“国家英才学院”外,英国还设定了专门的国家质量标准,用以帮助学校在鉴别和培养英才学生时处理各种问题并进行自我评估。标准分为入门级、发展级和标杆级,对英才教育鉴别和培养的不同情况予以分类指导,鼓励更多学校达到标杆级别的鉴别和培养水平。各级别标准如下:

入门级:学校有各个年龄群体鉴别英才学生,对于“英才”的定义有统一理解;对于英才学生有详细记录并不断更新;鉴别出的英才学生反映了学校的社会经济背景、性别和民族构成。

发展级:对每个学生每年通过一定的标准进行筛选;英才登记信息用于鉴别未发挥潜力和表现出色的学生,并跟踪学生的进步情况;鉴别体系能够关注英才学生和有特殊教育需求的学生。

标杆级:采用多种标准和信息源来鉴别英才学生,包括广泛质性和量化数据的使用;建立英才登记信息的监控、规划和报告制度,所有工作人员都可以分享并为此作出贡献;经常通过学生的表现和增值数据对鉴别过程进行评价和完善;英才学生可以代表学校的人口构成。

相关国家质量标准的设定,使英才的鉴别和培养有了顶层指导和实践抓手,也使学校这个鉴别培养英才的基本单位有了方向指引和切实可行的规划,同时促进学校将英才的鉴别和培养作为学校改革的一部分。

    鉴培一体

英才学生的鉴别与培养不可分割。英国政府鼓励学校鉴别出每个年龄段的英才学生。英才学生要在性别、民族、经济社会背景方面具有代表性。学校要运用最适合的方式,通过一系列质性和量化指标来鉴别学生。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学科的鉴别方法有所不同。英国资格与课程委员会提供具体指南以支持不同学科领域的评价,并对学校开展学生鉴别工作提供有益帮助。学校在鉴别英才学生时,主要的鉴别方法包括教师提名、考试成绩和潜在能力、对学生表现的评价、同伴提名、父母信息、与学生讨论、使用社区资源等。

英国对英才学生的培养呈现从国家到地方到学校再到课堂的金字塔结构。各个不同主体都为英才学生的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培养项目。其中,课堂内的英才活动最为关键。全科教师或学科教师需要创设机会让学生展示能力,比如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一系列学习活动,发现学生存在的潜力,从而对英才学生进行鉴别。同时,每一层级都会考虑下一层级会提供哪些对英才有益的活动,并通过金字塔结构予以支持。由于能力随时间不断变化,学校的英才学生也有准入和退出机制。英才学生的鉴别与培养是相互交织的持续动态循环过程,这是学校整体发展的一个内在组成部分。

在培养中鉴别、在鉴别中培养的模式,一方面可以增强英才鉴别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可以提升英才学生培养的针对性。英才的鉴别与培养不可分割、相辅相成,在英才教育实践中共同推进。

教师保障

学校英才教育的协调人是具体实施英才教育的关键角色,协调人对英才教育的理解以及实施英才教育的能力,对于英才教育在学校层面的开展至关重要。英国面向英才教育协调人开设了国家级培训,通过面对面及网络课程等形式,帮助协调人理解英才的概念,了解英才教育中的教与学,帮助协调人为英才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

整体来讲,英国在英才教育领域既有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对政策进行改进,又有实施标准和指导,建立英才教育的国家质量标准并对英才教育的协调人进行国家级培训,为其提供理念引领和操作指南。在英才教育领域,英国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形成了以英才教育国家质量标准和项目协调人培训为保障、鉴别与培养一体的英才教育培养模式和特色。在实际工作中,英国的英才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由于对英才学生的鉴别和培养主要依靠学校教师,造成了由教师素质引起的英才教育不平衡问题;虽然政策上强调对学生的鉴别不注重成绩,但在实际操作中学校还是习惯于将各类考试成绩作为英才鉴别的标准,英才鉴别标准还有进一步探索空间;虽然在政策上有所保障,但还是有部分处境不利儿童中的英才未被鉴别出来并接受相应的教育。尽管如此,英国独具特色的英才教育国家质量标准以及国家级英才教育协调人培训,对于世界英才教育开展还是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作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文系该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英国英才教育研究”[GYJ2021068]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