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安丘凌河小学统筹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全环境育人赋能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通讯员 李蕾 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李蕾 记者 魏海政)“刚上一年级,我就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从宣传垃圾分类、保护鸟类到倡导大姜有机种植,我收获了很多,体验了艰辛,收获了成长。”日前,在山东省第四批“齐鲁生态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中,安丘市凌河街道凌河小学四(1)班学生康馨月榜上有名。

在凌河小学,像康馨月这样的“生态环保小卫士”还有很多,这得益于该校实施的“全环境育人背景下的生态环保教育课程”。近年来,学校多维度打造全环境育人体系,统筹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家校社一体化育人机制,实现了生活规律化、行为规范化、学习目标化,形成了“处处是育人之地、天天是育人之时、人人是可育之人”的良好乡村教育生态。

“好的教育故事能拨动人的心弦,感染人的心灵。”凌河小学校长李学宝说,学校充分挖掘故事育人功能,构建“2332”故事育人范式,即通过课内、课外2个渠道,家庭、学校、社区3个场所,课程、课堂、活动3种形式,实现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同步提升。2020年10月,该课程荣获潍坊市“立德树人教学成果奖”。

李学宝表示,学校通过教研赋能、课堂提质、课程嵌入、家校共育、活动增效等举措,推进故事育人落实落细。如今,精选故事、创编故事成为师生乐此不疲的行动,故事育人气息弥漫校园、家庭、社区,照亮着孩子们的“金色童年”。

书法教育对培养学生的书写能力、审美能力和文化品质具有重要作用。凌河小学在师生练字的基础上,逐渐向家长群体延伸,提倡“全民”练字。学校成立“习字育人”教研团队,每季度开展一次大型硬笔书法讲座和经验交流活动,定期推选有书写特长的家长交流书法心得,营造书法育人良好氛围。如今的凌河街道,写书法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师生同练、亲子共练,书法教育如春风化雨般融入师生心扉。

用身边的榜样影响人,是凌河小学全环境育人的又一“秘诀”。教师层面,学校通过评选周榜样、月榜样、年度榜样,大力宣传年度榜样教师的优秀事迹,提振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精气神;学生层面,通过星级评价选树学生榜样,“班级之星”设日星、周星、月星,年度评选最美学生;家长层面,每学期评选10名优秀家长,由校长颁奖,成为家校协同育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无体育,不教育。学校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运动,编写校本教材,组织足球知识竞赛、绘画等活动,引导学生感受足球文化的魅力,并制定了以发展性全程评价为主的校园足球评价办法。如今,“争夺校园足球运动章”“校园足球喜报送到家”“校园足球嘉奖”“十佳校园足球明星”等成为学生追求的目标。

此外,凌河小学在劳动教育的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实施路径、科学评价等方面下功夫,制定劳动教育实施纲要,根据学生年龄设计了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在校内外基地和家庭有效落地,深受家长、学生的欢迎。2020年6月,“开启七彩劳动课程,收获十分教育果实”劳动教育课程案例在潍坊全市推介。

今年2月,凌河小学被山东省教育厅认定为全环境育人规范校。“作为全省全环境育人规范学校,一定要辐射带动周边学校共同发展。”安丘市教体局局长王钊在凌河小学检查工作时一再强调。

目前,凌河小学与周边10所发展中学校“拉手”,组建了语文、数学、英语、道法4个“名学科工作室”和“故事润心”“写字启智”“榜样同行”“足球健体”“劳动育人”5个“名项目工作室”,工作室每年将组织域内教研交流活动、公开课等,接受外校教师跟岗锻炼,大力辐射带动区域内学校,真正实现成长互促、共同提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