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学语文写作素养提升的探索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金海京 易佳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赣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位于江西赣州,学校长期受生源问题困扰,在教学发展中举步维艰,尤其是作文教学陷入困境。2009年以来,学校充分利用高校附中优势,与学校母体赣南师范大学合作,确立行动研究科学方法,聚焦中学语文第二大核心素养“思维发展与提升”写作教学改革,构建“读促写、活思维、评议修”三位一体理论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学语文写作素养提升探索实践之路,实现了“低进高出”。

师生共融悟生活,读写共生见精彩。“阅读”和“写作”在教学上是一对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因子,语文向来把阅读作为写作学习的基础或前提。学校从学生成长的内在需求出发,以思辨性阅读为抓手,引导学生阅读经典名著、杂文佳品、诗词歌赋、万字时文。每周五下午第三节课为阅读课,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让学生慢下来,读一段文,用声音传达情感,诉说故事,感悟哲思。同时,将课外体验引入作文课,组织学生到农场,对种菜流程进行充分了解;举办徒步拉练,用脚步丈量青春;定期观看主旋律电影,培养学生社会意识,让学生对人生有独立感触和思考。

深耕细作研教学,智慧引领提素养。以生为本,法随学“生”。学校积极探索创新作文教学方法,比如分层教学法、游戏教学法、情景教学法,在作文教学过程中,以生为本,教法灵活,学有生气,法随学而“生”。比如,在进行观摩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分层教学法进行了灵活应用。教师将学生分成三个层次,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教学目标的设定,并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通过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写作目标的设定,学生在自己能力的基础之上进行作文写作,都能够获得相应提高。

评议修改,法随改“定”。好文章固然是写出来的,但更是改出来的。师生同台评议修,在评中修、议中修、修中修,评议修生法,法随改而“定”,学生是作文修改中的主人也是客人。传统的作文批改方法是教师精批细改,学生是看客。如何改变这种吃力不讨好的批改方式呢?

赣南师大附中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有选择性地批改,即挑选出几组有代表性、典型性问题的学生作文,进行分析、指导,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范例,给学生启发性的讲评指导;当场阅读面改,对于当堂完成的作文,采用浏览的方法,针对学生的问题当场面改,激发思维;师生讨论互改,让学生当堂提出写作时的疑问、看法,师生共同探讨得失、优劣,教师起引导点拨作用;学生自评自改、互评互改,根据修改的句子、语言、中心、结构等内容让学生审视自己的习作,修改并写出意见。

激励评价,持续动力。学校举办读书分享会、辩论赛、演讲赛以及头脑风暴等口语交际活动,编印优秀习作,开办习作展,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作文比赛、学校各项活动报道等激发学生思维,让学生建立写作自信心,为提高写作水平提供思想上的有力保证。

立德树人效果明显。近年来,学生辩证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显著提升,能够在公开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2016年,在“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该校学生曾雨珊获江西省高中组特等奖,并代表江西省赴北京参加全国决赛,获得二等奖。学生写作素养显著提升。近5年来,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赛事中荣获30余项奖励。改革探索实践也取得了丰硕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写作教学课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质课竞赛、优秀教学资源展示、信息化教学应用成果比赛、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优秀案例评比等活动中多次获奖,成为赣南师大附中语文学科教学品牌。

(作者单位系赣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