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好未来张邦鑫:互联网正在重构学习,人工智能将会融合教育

发布时间:2018-07-20 作者:阮萱 来源:

摘 要:在7月18日举行的2018好未来人工智能大会上,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发表了“互联网正在重构学习,人工智能将会融合教育”主题演讲。

在7月18日举行的2018好未来人工智能大会上,好未来创始人兼CEO张邦鑫发表了“互联网正在重构学习,人工智能将会融合教育”主题演讲。张邦鑫表示,人工智能、脑科学等前沿科技正在重构教育模型,帮助老师从重复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有创造力的事情和真正创造价值的事情上来。而好未来的目标,就是研究学习的科学,让学生科学地学习。

图注:张邦鑫在2018好未来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现场

以下为演讲全文:

教学过程一直被认为是个黑盒子或者灰盒子,老师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是数千年来对于教育的过程一直无法分工,基本上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解构。

现在,很多行业因为分工而变得细致,行业的效率会带来巨大的提升。比如汽车生产的流水线;再比如到医院看病,原来在中医时代,一个医生几乎可以看所有的病,现在首先要分诊、分科室,然后做验血、拍片等各种检查,之后才是医生诊断、治疗、护理......分得非常细致。实际上,教育分学科早就实现了,但受限于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天的教育相当于还处在一个医生望闻问切、治疗、护理都解决的阶段。

好未来的使命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我们希望通过科学技术能够实现大规模、低价格、高品质的教学服务,这样才能够真正推进教育公平和普惠,真正惠及更广泛的家庭和贫困地区学生。

图注:张邦鑫在2018好未来人工智能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好未来探索到目前为止,有一些粗浅的思考,也借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

一、数据化是教育分工的基础

没有数据的教学很难有针对性。近期与一些学者交流,谈到“未来学校”的建设,首先要构建学生的数据画像。如果我们没有学生的学习数据,在教学中就无法大规模地实现因材施教,也无法实现教学的分工。因为老师凭借一个人的能力,无法记住那么多学生的信息,也无法解决每个人的具体问题。

近年来,好未来在这个方向做出了一些投入和研究,比如通过ITS(智能教学系统)、云学习,学生可以通过手持终端完成课前预习、复习,例如好未来的“魔镜系统”,可以很好地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让老师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二、互联网正在重构学习

“学习”和“教育”不太一样,“教育”是一个社会对人自上而下的要求,学生是被教育的;而“学习”是一个人自下而上的要求,是“主动想学习”。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双师模式我们正在重构“学习”模型,正在解决优质教师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几年前,好未来推出了双师模式,让一个“主讲老师”可以给一百个班乃至更多的班级上课,每几十个学生可以在线上或者线下配一个“辅导老师”。“主讲老师”负责学生课堂的“学”,“辅导老师”负责学生课前与课后的“习”:课前带学生预习,课上与学生互动、鼓励学生、引导学生讨论,课后帮助学生复习、判作业、给学生进行答疑。

“学习”两个字,在今天因为互联网实现了分工。从前的学习,由一个老师负责,而今天分成两个或多个老师负责。这是人类教学中,在某种程度上首次在学习上产生正式分工并且开始被大规模使用。目前从学习效果来看,学生和家长对双师满意度与原有模式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地区满意度数据更好。

三、人工智能将会融合教育

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改变,可能会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谈“教”和“育”,“教”更多指的是教知识,“育”更多指的是育人,培养人的多元能力、品格、综合素养等。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不止拍照搜题、手写识别和语音识别等,更是可以一定程度地实现直接的知识传授。

好未来已经尝试了一些人工智能的课程,通过AI老师和学生实现人机交互,学生也比较欢迎。在双师的基础上,我们判断在传授知识这件事情上,AI具备相当强的胜任力。我们这样的课程被用于边远地区支教的时候,较大幅度地解决了当地优秀师资稀缺的问题。我们认为未来“教知识”将是“AI+”的模式,而“育人”则完全以老师为主体,属于“+AI”模式,AI为老师赋能。

未来是人机协同、人机融合,而不是机器取代人。人工智能也许翻译为“机器智能”更准确,但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差距非常大。人类智能的维度高出人工智能很多倍,也许某一个特定命题领域人类比不过人工智能的计算能力,但人类的全面性,人类的综合性和创造性是人工智能无可取代的。所以,科技和人工智能正在将老师从繁重、低效的重复工作中解脱出来,做有创造力的事情和真正创造价值的事情。

四、“AI+脑科学”研究将成为智慧教育的基础

好未来在“AI+脑科学”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脑科学的另一个维度是提高教学质量,深度研究学生的学习行为,解析学习形态、难度与年龄阶段等底层规律。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落地场景辅助教学,我们希望做出真正令学生身心健康的教育,希望通过我们和大家的努力,未来每个老师都拥有脑科学和教育认知学的意识,每个老师都应该有一个AI和脑科学的教学助手。

好未来作为一个国内领先的科技教育机构,发展教育科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化。用科技推进教育减负,加大教育扶贫,用爱和科技成就学生的幸福人生,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未来,我们也希望与广大同行一起携手,继续在科技领域探索,实现教育资源的优质公平。

以上分享的只是好未来的初步探索,我们会持续认真地研究学习的科学,让学生可以科学地学习!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