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高考评卷釆取”四评制”确保公平公正

发布时间:2018-06-19 作者:胡航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胡航宇) 重庆市2018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于6月11日正式开始。今年全市参考人数182651人,试卷数量73万余份,用于评卷工作的计算机1400余台,服务器30余台,高速扫描仪13台。全市评卷教师近1200人。

据评卷场专家张自力教授介绍,2018年高考继续实施网上阅卷,依托先进的评卷系统,同时要求评卷教师始终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一把尺子量到底”,切实维护评卷公平公正,确保评卷质量,确保成绩准确无误。

一是采取“四评制”。除客观题由计算机自动评阅外,主观题均实行“四评制”,从制度上确保试卷评阅公平公正。一评、二评:一道主观题首先随机发放给两名老师,老师分别评分后,评卷系统会立即算出两个评分之差。如果差值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则将两个评分的平均分作为该题最终得分。三评:如果差值超出了误差范围,系统会将试题再随机发放给第三位老师。得出第三个分数后,系统将对三个评分进行两两对比,选择符合在误差范围且误差值最小的两个评分之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四评:如两两对比均不在误差范围内,则该道试题将提交给学科专家组进行“终评”,由两名以上的评卷专家组成员研判,给出最终得分。

二是抽样“复评制”。为确保评卷教师始终按照评卷标准评卷,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评卷系统会将评卷老师已经评过的试题抽样发回该评卷教师进行复评,评卷专家组通过评卷系统比较两次评阅的情况,以监控和切实保证评卷质量。同时,为保证公平公正,评卷专家组对已评试卷进行随机抽查,对成绩有疑问的试卷提出复核,由相应学科专家组全体成员在纪检同志监督下,进行集体审核研判,确定最终成绩。

三是校验“一致性”。评卷结束前,评卷专家组会通过评卷系统校验考生成绩的一致性,比如某位考生主观题得分高而客观题得分低、数学总分高而理科综合得分低等情况,以及对分和满分的试卷都要进行专门的复查校验,以确保试卷评阅准确无误。

四是“背靠背”成绩合成。进入成绩合成环节后,两组工作人员将采用不同方法和不同的登分软件分别独立进行成绩合成,两组合成成绩比对完全一致后,才能得出最终分数。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