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校园安全稳定做到每天“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

发布时间:2018-05-11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日前,青岛市教育局领导作出批示,结合近期即将在青岛举办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全稳定工作等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维护师生安全和社会稳定。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车景华,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处室和各区市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把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的稳定放在重中之重的地位。同时,下发《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认真梳理和分析当前全市教育系统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教育,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主动协调,制定教育系统“护校安园”行动方案。青岛市教育局积极协调市综治办、市公安局联合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各部门学校安全职责和任务,进一步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改、校园周边巡逻防控、涉校违法犯罪打击处理、警校联动机制、校园法制安全宣传教育”等6项工作措施,建立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保护在校师生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发生有影响的校园重大事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突出重点,全面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督查。市教育局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各区市和直属学校进行安全稳定调研和督导检查,确保全市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二是部署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青岛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及校园保安队伍群防群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市教育体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值班和安全巡查,并对学校保安人员巡查时间节点及地点、人员配备等做出规定。三是各级各类学校行动迅速,全面落实安全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重点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建立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全面推进技防设施建设,加大校园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投入,完善“一键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电子巡查系统建设,做到公共区域无死角。四是全面推进校园物防建设。根据全市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环境实际情况,在学校门口设置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实行封闭性管理。五是加强警校联动,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各学校要主动协调和联系当地派出所,检查学校门口监控是否好用并正常与派出所连接。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期间,加强学校“护学岗”和公安“高峰勤务机制”建设,做到学生上下学高峰“见三警”,对不法分子起到威慑作用,确保重要地段、重点时段校园安全,维护学生上下学秩序和安全。

制定预案,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全市各区市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健全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通过警校联防联动,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应对、妥善处置,严防不法分子冲击校园、伤害师生。同时,加强值班值守和舆情应对准备,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保持信息畅通。严格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区市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自4月份开始每天报送安全信息,做到“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教育系统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